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青促会开讲啦第十期学术报告会通知(2023.3.13)

文章来源:所青促会小组(人教处)  |  发布时间:2023-03-09  |  【打印】 【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青促会小组的邀请,厦门大学成康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刘远帅研究员将于313日下午来所作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3131400  

  地点:节能环保大楼10层报告厅  

  二、报告人及题目  

    康:碳一化学中的双功能催化  

  刘远帅:碳基能源催化转化——浅谈科研路上的“引路人”与“合伙人”  

  三、报告人简介  

  1.成康,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9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2014年获厦门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导师:王野教授),2015年获法国里尔大学分子与凝聚态材料博士学位(导师:Andrei Khodakov研究员)。先后在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iChEM)和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德拜纳米材料科学研究所(合作导师:Krijn P. de Jong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2月入职厦门大学,王野教授团队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合成气、CO2、低碳烷烃的选择性转化和沸石催化。学术成果:1)发展了在亚纳米/纳米尺度设计功能活性位并在介尺度进行功能组装的接力催化策略,通过特定中间体实现COCO2CH4等碳一小分子直接高选择性制备液体燃料和化学品;2)提出多功能催化剂中活性位点间的协调机制,建立各步反应间热力学和动力学匹配的催化剂构筑原则,将加氢异构催化剂上贵金属用量降低一个数量级。迄今在Science, Nat. Mater., Nat. Catal., Chem,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ACS Catal., J. Catal.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文章引用5500余次,基于上述研究成果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长期与陕煤化研究院、荷兰壳牌、英国bp石油等能源化工企业进行应用合作。2021年获得“中国催化新秀奖”。  

  2. 刘远帅,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人才引进计划、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青年专家计划)等资助。2017年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获自然科学博士学位(导师:Johannes A. Lercher教授)。20172020年分别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和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合作导师:Bert M. Weckhuysen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入职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主要从事碳基能源多相催化转化领域基础及应用研究。擅长以多相催化反应动力学研究为手段,在微观层面上理解反应物分子在催化剂表界面的吸附、活化和反应机理,揭示影响催化剂反应性能的物理化学内因,推导有效的催化剂结构-性能关系,并由此指导针对特定转化过程高效催化剂的设计及反应工艺优化。研究领域涉及:1)多相催化剂(含分子筛、固体担载的金属及金属氧化物等)的理性设计、制备与表征;2)低碳烃类、醇类等小分子在多相催化剂上的吸附、催化转化;3)生物质基分子催化转化制备动力燃料及高值化学品;4)先进表征手段在催化研究中的应用等。相关成果发表于Nat. Catal., 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 等学术期刊。2021年回国后,依托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在生物质催化转化领域已申请并获立项基金4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