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会通知(2024.3.8)

文章来源: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4-03-05  |  【打印】 【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梦祥教授将于202438日(周五)来访并举行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安排如下: 

  时间38下午1500-16:30

  地点生物质能源大楼910会议室 

  报告题目:CO2化学吸收和利用技术  

  报告摘要:碳捕集和利用封存技术(CCUS)是目前有效控制化石燃料利用过程CO2排放的主要技术,在众多碳捕集技术中化学吸收技术以其烟气适用性好、捕集效率高、技术相对成熟成为目前主要的碳捕集技术。本报告介绍了化学吸收技术原理和主要工艺,对化学吸收关键技术包括低能耗吸收剂研发、关键捕集和换热设备强化、化学吸收节能工艺和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及其工业应用进行介绍,在此基础上,对目前主要CO2利用技术包括强化采油、矿化、微藻固碳等技术进行介绍,最后,对碳捕集和利用技术挑战和应用前景进行分析。  

  报告人简介:方梦祥教授,博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CO2化学吸收技术,煤和生物质燃烧与气化技术等。主持负责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973课题、国际合作项目及企业横向委托等四十余项科研项目。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拥有发明专利2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62篇,还合作完成了三本专著的编写工作。现担任中国颗粒学会理事,中国CCUS联盟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专委会理事、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锅炉技术委员会委员。

 

 

  参加人员:请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同时欢迎其他感兴趣的人员参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