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院地合作
  合作平台
  合作项目
  合作信息
  合作动态
  科技副职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项目
地热能技术成果
发表日期:2009-08-16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地源热泵

地源热泵技术是一种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也称为地源能,包括土壤、地下水、地表水等)的既可制冷空调又可采暖和提供热水的高效节能空调技术。地源热泵通过输入少量的高品位能源(如电能),以地源能作为热泵夏季制冷的冷却源、冬季采暖供热的低温热源,同时实现建筑采暖、制冷和生活热水的三联供。

应用领域:可广泛适用于各类建筑,特别是宾馆、酒店、学校、别墅等建筑,作为替代传统供热和供冷模式。

技术指标:

(1)地源热泵性能系数≥3.5

(2)地源温度1530℃;

(3)制冷温度79℃、制热温度>70℃(采暖),>55℃(热水);

(4)年运行费用节约40%以上。

成熟程度:地源热泵已建立了生产基地,并成功生产了系列产品用于中试基地。目前已开发生产了多种系列产品,在北京、广东、河北、云南、河南、西藏等地得到了广泛应用。

应用前景:本技术自研究以来,已成功地应用于各类建筑,实现了建筑物夏季空调、冬季采暖、全年供热水的功能,与常规“制冷机+锅炉”系统相比,全年可节约能源40%

推广及合作方式:本所愿与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合作,由本所提供技术、企业进行投资并实施管理,共同推动该技术在我国的应用。

 

地热综合利用

地热是一种洁净的可再生能源,具有热流密度大、容易收集和输送、参数稳定(流量、温度)、使用方便等优点。地热不仅是一种矿产资源,也是宝贵的旅游资源和水资源,已成为人们争相开发利用的热点。利用地热能可实现采暖、供冷和供生活热水及娱乐保健。

应用领域:适用于具有良好地热资源的地区,尤其是地热温度高于70℃的区域。

技术指标:

(1)建立以7075℃地热热水为热源,采用热水型溴化锂两级吸收式制冷机的地热制冷空调系统,制冷量为100kW,在冷却水温度为30℃的条件下,提供为9℃的空调用冷冻水。在冬季该系统为建筑物提供采暖。

(2)建立以6065℃地热热水为热源的地热干燥装置,日干燥农副产品为500kg

(3)地热制冷或地热干燥排放的约5060℃的地热水用于洗浴、温泉泳池的热水。

(4)利用洗浴和温泉排放的约30℃的热水为热源,建立养殖池,养殖适合的鱼类,如甲鱼等。

(5)利用鱼池热水,保持鱼池周围土地的温度,种植适合于旅游环境的热带观赏性植物和花草。

 (6)地热制冷效率COPc:~0.380.45;地热能综合利用率 :≥50%    系统使用寿命:15年。

成熟程度:地热资源综合利用各项技术成熟,并以成果水平高,技术全面而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应用前景:地热能综合利用是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节省能源的一条有效途径,也是我国地热能利用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推广及合作方式:技术服务,合作开发,股权投资。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