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院地合作
  合作平台
  合作项目
  合作信息
  合作动态
  科技副职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项目
海洋能方向技术成果
发表日期:2009-08-16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BD102C型航标灯用波力发电装置

BD102C型航标灯用波力发电装置是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在BD102B型装置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设计,专门为沿海航道导航灯浮标研制的新一代波力发电装置。它就地取能,以波浪为动力,发电供航标灯用,是一种理想的航标长效电源。采用该装置可使航标灯灯光明亮稳定,大大改善助航条件,节省维修保养费用,降低航标工劳动强度。

应用领域:国内外各航标区的沿海航道导航灯。

技术特点:该装置采用可在双向交变气流作用下单向旋转作功的新型对称翼空气透平,无气流整流阀门,结构简单;转轮用30%玻璃纤维增强的高强度聚碳酸脂模压一次成型,形状准确,效率高,耐腐蚀;采用锶铁氧体永磁平式发电机,无铁耗,效率高;轴承用全不锈钢轴承或陶瓷球轴承,抗海水腐蚀;轴封为界面式立轴密封,非接触式密封,无功耗;外壳采用玻璃钢制成,抗腐蚀,耐侯性好;帽上有6只¢30气眼,气流更畅顺,检查转轮更方便,外型更生动;控制器采用新型优质电子元件、多层结构布置,大大缩小了体积,改善散热条件,提高了密封安全性;该装置外型美观,颜色大红。体积小,仅¢285×190(mm)BD102B减少45%;重量轻,仅7kg,比BD102B下降36%;可靠性高,性能好,波高0.25m即可发电满足航标灯用电需求。

成熟程度: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应用推广700多台套。

应用前景:该项目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用前景看好。

推广及合作方式:技术合作、技术转让。

 

海岛可再生独立能源系统

海岛可再生独立能源系统是集海岛的风能、波浪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于一体的独立发电体系,并能利用多余电力淡化海水。该系统采用蓄能稳压系统移峰填谷,实现不稳定能量的稳定输出;通过蓄电池充电——逆电系统调节系统转换的电能与用户耗电之间的差异;采用海水淡化作为可调负载,合理地利用多余能量,提高能量利用率,确保系统的安全运行;其发电质量达到市电标准,无须电网和柴油机支持便可独立运行,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实用性和环境友好的特点。

应用领域:海岛。

技术指标:该系统的可再生能源总发电容量为105kW,其中风能总装机容量90kW,波浪能10kW,太阳能5kW,备用柴油发电机100kW;海水淡化装置日产淡水60t。系统年均发电量约15kWh,每年可以减少柴油消耗4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吨。

成熟程度: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担的863项目海岛可再生独立能源系统研建已在珠海市担杆岛开始供电,系统中910kW风机全部并网发电,实现全天24小时供电。

应用前景:对解决边远海岛的电力和淡水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推广及合作方式:本所愿与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合作,由本所提供技术、企业进行投资并实施管理,共同推动该技术在我国的应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