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院地合作
  合作平台
  合作项目
  合作信息
  合作动态
  科技副职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项目
节能减排技术成果
发表日期:2009-08-16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动态冰蓄冷

冰蓄冷是利用夜间低谷电力制冰并蓄存起来,在白天用电高峰时用蓄存的冰作为冷源供给空调系统,以减轻白天电网的高峰负荷,达到为电网削峰平谷的目的。动态冰蓄冷以动态的过冷水来制冰,换热效率高、制冰速度快、设备紧凑、制冷机能耗低

应用领域:在所有已有的静态冰蓄冷空调系统,及各大中型非冰蓄冷空调应用的场合都能应用,对已有设备改造相对容易,而且能够立即体现出明显优越的节能、高效率运行、降低设备成本等优点。

技术指标:冰过程中的全部热量交换均由液态水完成,单位体积中的载冷量提高到水的3-4倍,大幅度降低了载冷介质的循环流量,整体节能达到20-50%;初投资比现有的冰球和盘管冰蓄冷减少15%以上;采用超声波促晶技术,实现固态冰的高效快速生成;占地面积比现有的冰球和盘管冰蓄冷减少20%以上,而且可以直接使用建筑的消防水槽。

成熟程度:广州能源研究所已完成了动态冰蓄冷的核心技术开发,并建设了小型示范系统,现在寻找投资进行商业化推广。

应用前景:目前,动态冰蓄冷技术在日本、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发达国家正在成为蓄能空调的主流技术。但在国内,该项技术目前为空白,几乎还没有具体的产业化应用实例。

推广及合作方式:股权投资,风险投资,技术转让,许可使用,合作兴办新企业均可。

 

中低温余热发电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相继开发出的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及相配套的汽轮机研发、设计与应用技术,可利用高耗能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低品位废热(包括低品位烟气、蒸汽和热水等)集中发电,使发电机增加25%的发电量,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为企业的节能环保开辟一条新路。其关键技术包括新型干法水泥窑不带补燃锅炉的余热发电技术、热水发电技术、浮法玻璃线余热发电技术、转炉电炉余热发电技术及烧结矿显热回收技术等。

应用领域:适用于钢铁、石油化工、水泥、玻璃、陶瓷、制糖等大规模耗能行业。

技术指标:氨制冷机热回收率达到85%,换热系统效率达到90%,热泵COP达到3.5

成熟程度:

1.丰顺300kW地热试验电站,是中国第一座热水型地热发电试验电站,利用90℃左右的地热水发电,已经成功运行20多年,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的保证和示范。

2.中国石油锦州石化分公司4MW余热发电站,该装置是国内第一套同时利用热水及低压蒸汽两股热源发电的电站,该电站于200510月一次性开机调试运行成功。

3.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一炼钢转炉4.5MW余热发电站,是中国第一座转炉烟道饱和蒸汽余热发电站,利用转炉汽化冷却产生蒸汽发电,目前电站在建设中。

应用前景:该技术能够将企业中大量的低品位废热集中发电,进一步提高企业能源的利用率,为各种类型企业节能环保开辟一条新路,应用前景看好。

推广及合作方式:技术开发应用、股权投资、能源管理合同。

 

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与利用集成技术能将大量高浓度有机废水中难降解的物质彻底降解,使废水达标排放,实现废渣的无害化和资源化,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其关键技术包括废水处理、能源利用、燃料电池、生物能源及余热回收等,整个处理设施占地面积少,建设及运转费用低,处理效率高,自动化程度高,运行稳定可靠。

应用领域:适用于酿酒、饮料制造、乳品制造、化工、制药、屠宰及畜禽养殖等行业。

技术特点:

1甲烷的高效发酵技术:采用二段厌氧发酵技术,提高产气率、产甲烷浓度,实现了再生能源的高效转化。

2甲烷气的储存与净化技术:采用先进的沼气储存技术、好氧生物脱硫技术和活性炭吸附技术,而无需储气柜,节省了工程投资,H2S和酸性气体的去除率可达99.5%以上。

3燃料电池系统发电技术: 直接将化学能转换成电能,且无二次污染的清洁生产技术,能源利用总效率可达81%

4余热利用技术:利用燃料电池发电时产生的余热制冷和给沼气池加温,提高了厌氧反应器的性能和能源的利用效率。

5废渣制复合肥技术:通过添加成分、干燥、粉碎、包装制成有机复合肥,实现了废渣的无害化和资源化。

6废水深度处理技术:通过厌氧-好氧-混凝-高级氧化工艺,可将废水中难降解的物质彻底降解,使废水达标排放。

成熟程度: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成熟可靠。

应用前景:环保技术,具有十分广泛的市场应用价值。

推广及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液排渣煤粉低尘燃烧技术及系统

煤粉低尘燃烧技术是在液态旋风排渣燃烧技术上发展的一项清洁燃烧技术,具有燃烧效率高,灰渣易于捕获,系统简单,NOx排放浓度低等特点,对改善我国燃煤窑炉热效率低,污染严重的现状,实现工业窑炉的现代化生产有积极的意义。同时可在燃油气窑炉上实现以煤代油、气,缓解石油资源紧缺的状况。

应用领域:适用于各种工业加热炉窑,在电炉炼钢、锻造、热处理、建材、陶瓷、玻璃、铝型材、有色金属、石油化工、机械、轻工以至酒店餐饮等行业。

技术指标:燃烧效率:大于99%;捕渣率:90%左右;NOx排放浓度:小于250mg/m3;实现两吨煤替代一吨重油。

成熟程度:该技术已经建立工业中试示范装置,目前正在实施陶瓷行业、耐火材料行业的窑炉改造。

应用前景:环保技术,具有十分良好的应用前景。

推广及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