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院地合作
  合作平台
  合作项目
  合作信息
  合作动态
  科技副职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项目
生物质能方向技术成果
发表日期:2009-08-16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中等规模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

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针对我国生物质资源来源分散、品种多样的特点,以循环流化床气化和气体净化为核心技术将废木料、秸秆、稻草、稻壳、甘蔗渣等生物质转换为可燃气体,经除焦净化后,送至内燃机进行发电。该技术配套自主开发的低热值燃气内燃机组,生产强度大,气化效率较高,负荷适应能力强,发电效率高。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先后获得“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成果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银奖、广东省优秀专利奖。200510月,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十大领先技术评选中该技术获得“蓝天奖”,再一次证明了该技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应用领域:用于处理碾米厂的谷壳,家具厂、人造板厂和造纸厂的木屑、边角料、树皮,为工厂提供电力,也适用于处理林场及农场的枝桠材、秸杆、稻草、稻壳等,为缺电农村地区和企业供电。

技术指标:发电规模可选择在200-5000kW之间,联合循环生物质气化发电系统(3MW以上)发电效率达28%。以原料价格200/吨计,单位原料耗量1.35kg/kWh,发电运行成本0.35/kWh(干)。项目投资不到国外同类技术的2/3,运行成本降低50%左右。

成熟程度: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开发的中等规模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达到了同类技术的国际先进水平,性价比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共申请国家专利9项,已建设的生物质气化发电站装机容量占目前国内市场份额的70%,总装机容量40MW,累计合同金额1.5亿元。

应用前景:由于该项目属于环保技术,对消除污染,减少CO2的排放有重要的意义,有条件享受国家政府的相关优惠政策,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推广潜力。

推广及合作方式:股权投资,技术转让,合作开发。

 

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是以各类动植物油脂为原料,在催化剂或超临界的条件下,与短链醇(甲醇或乙醇等)发生反应所形成的酯类化合物,是可代替石化柴油的可再生燃料。广州能源所开发的法合成生物柴油在固体酸碱催化剂研究和生物柴油工艺优化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具有以下特点:1.工艺简单,对设备无腐蚀;2.可实现产品的连续高效和快速生产;3.可适用植物油、地沟油、下脚料等多种原料;4.可对各种产物进行综合利用和回收;5.生产过程中无“三废”排放。

应用领域:有大量原油且价格在2500/吨以下的地区;需要对废油进行处理,消除环境污染的地区。

技术指标:生物柴油的闪点(>100℃)比石化柴油高,利于存储和运输;十六烷值(≥56)高于石化柴油,抗爆性能优异;冷滤点为-20℃,具有较好的低温发动机启动性能;能以任意比例与普通柴油混合使用,便于推广。生产规模1万吨/年投资4000万元。

成熟程度:2006~2007年完成中试系统的研究,并完成示范规模年产万吨级的设备放大和参数匹配的研究,2008年已开始进行万吨级生物柴油示范装置的建设。建有年产150200吨中试线一套,并具备全套的生物柴油各项指标分析仪器。

应用前景:该技术所需设备耐腐蚀要求低,工艺简单可靠,满足国家三废排放要求,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推广潜力。

推广及合作方式:股权投资,技术服务,合作开发。

 

燃料乙醇

燃料乙醇是目前世界上使用量最大、最现实可行的替代石油的生物燃料。该项目采用发酵蒸馏技术,把如玉米、甘蔗、木薯等原材料经过破碎、压榨、水解或糖液化等前期处理,经发酵、蒸馏而产生酒精,通过提纯与脱水进一步生产高纯度酒精与燃料乙醇。

应用领域:以乙醇作为汽油的“含氧添加剂”(oxygenate additive)或直接代替汽油。

技术特点:投资成本低;能耗低;技术成熟,有大规模工业化装置的建设经验;无任何污染及三废排放;脱水深度高;酒精收率高;系统高度自动化,操作简单。

成熟程度:目前该项目已在多个地方成功实施十余个工程案例,如:20万吨/年无水酒精装置(吉林松原吉安生化有限公司);5万吨/年无水酒精装置(广西杨森酒精有限公司);3万吨/年无水酒精装置(吉林梨树新天龙酒精有限公司);1万吨/年无水酒精装置(广东清远核力环能股份有限公司)。

应用前景:推广燃料乙醇可以综合解决广东省石油短缺、“三农问题”及环境恶化三大热点问题。

推广及合作方式:技术转让,许可使用,合作开发。

 

生物质气气化合成二甲醚液体燃料

二甲醚(简称DMECH3OCH3)是一种清洁的燃料与化工产品,液化二甲醚可以完全替代液化石油气(LPG),与LPG相比具有无毒无臭、不易爆炸、热效率高、燃烧彻底、无污染等特点,且具有与柴油相同的热效率,可替代柴油用作发动机燃料。

生物质气气化合成二甲醚液体燃料以木粉、秸秆、谷壳等生物质为原料,在固定床或循环流化床中使之气化,变成H2COCO2等组分,经过气体净化后,在重整反应器中和沼气一起在催化剂的作用下进行重整来调整H2CO的比例,合成二甲醚。将该技术进行产业化推广可以缓解液化气日益紧张的形势。

应用领域:适用于生物质资源丰富的地区。

技术指标:每吨干基生物质可产二甲醚0.25吨,二甲醚纯度达到99.9%

成熟程度:广州能源研究所在世界上首先实现了在小型装置上由生物质一步法合成绿色燃料二甲醚的连续运行,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年产100吨二甲醚的生物质气合成液体燃料系统已经在山东建成,中试系统采用玉米芯气化的生物质合成气为原料,生成的DME顺利精馏、分离、罐装并经过燃烧实验。

应用前景:使用DME不会产生黑烟和固体颗粒,NOx排出量大大减少,是很有前途的绿色环保型发动机燃料,在中国特别是农村有巨大的潜在市场。

推广及合作方式:技术入股,合作开发。

 

能量自给型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利用系统

能量自给型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利用系统是针对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特点而开发的投资省、处理效率高、成本低的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新技术与新工艺。该项目根据我国垃圾的组成及各组分物化性质的不同,首次将垃圾分选、堆肥、热解焚烧供热、气化发电、制肥技术相结合,在达到减容、减量和无害化目标的同时,可将处理直接成本减少到约30/吨,资源化利用程度达到约85%。该项目于2004年获得了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应用领域:可广泛应用于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

技术指标:1)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2)减容率>95%;(3)有机肥产品:产率不小于15%,粉肥有机含量>20%;(4)除尘,除臭;(5)热解焚烧垃圾中不易腐有机物;(6)气化发电部分:200/日处理系统发电装机容量200kW;(7)灰渣卫生填埋;(8)水:全部经处理后采用内部水循环系统反复利用,无废水。

成熟程度:200/日处理的垃圾综合处理利用系统于2002427日在广东博罗竣工投产。目前已有省内多个地区前往考察或正在洽谈合作。已为国内外20余座城市编写了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及初步设计资料。

应用前景:该技术自投入应用以来,达到了预期效果,已正常运行七年多,实际运行说明,该技术已基本成熟,达到产业化阶段。

推广及合作方式:股权投资,合作开发。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