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院地合作
  合作平台
  合作项目
  合作信息
  合作动态
  科技副职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项目
太阳能方向技术成果
发表日期:2009-08-16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太阳能空调与供热综合系统

太阳能空调系统利用太阳能集热器(平板集热器、真空管集热器)产生热水,夏天通过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制冷,供空调使用,系统可全年提供生活用热水,冬天可以用作采暖。

应用领域:建筑物及工农业生产上的太阳能冷-热并供系统,如宾馆、招待所、学校、医院、游泳池、水产养殖、温室种养等。吸收式制冷机还可以应用于工业生产中各个行业,如电力、化工、化肥、冶金、陶瓷、纺织、钢铁等,利用生产过程中的废热制冷。

技术指标:制冷机驱动热源温度75~90℃,配备辅助能源或与热泵配合,自动运行。

成熟程度:在广东省江门市建有100kW的太阳能空调示范系统。

应用前景:可节省电力和常规能源,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系统需要有一定的规模,在集中供热和中央空调上应用前景看好。

推广及合作方式:许可使用。

 

太阳能集热器

太阳能集热器是一种太阳能热利用装置,能吸收太阳的辐射能,并向热介质传递热量,是各种太阳能利用系统的关键部分。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是中国最早从事太阳能热水器研究开发的单位之一,有“中国之最”的称号,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自主开发的平板式太阳能集热器具有集热效率高、外形美观、系统设计合理等特点。

应用领域:适用于提供家庭或集体洗浴用水、工业用水、工业加热等场合。

技术指标:太阳能选择性吸收涂层吸收率:≥94.5%;板芯材料为全铜、铜管铝翼、全铝、全铝整体热管式等多种形式,可加工任意形式异性板芯;太阳能集热器外形规格:1000mm×2000mm

成熟程度:已建设太阳能板芯及集热器生产车间及生产线,具有大规模生产能力,已具有大规模推广条件和能力。

应用前景:已在家庭太阳能热水器、集体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工业加热、太阳能空调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应用前景看好。

推广及合作方式:技术服务,合作开发。

 

太阳能中央热水系统

太阳能中央热水系统利用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组合成的大型矩阵吸收太阳辐射能,配合辅助加热设备组成,能根据用户不同的要求,全天候提供热水。

应用领域:可广泛用作宾馆、体育场馆、学校、企业、机关、医院、公共浴室等单位等的生活热水供应系统,并适用于室内泳池的池水加温,水产养殖中用作热水水源。

技术特点:该系统热效率高达59.2%,并具有以下特点:

1.具有混水功能,太阳能热利用率高,辅助耗能少;

2.集热器厚度80mm,保温层厚(双层),为理论和实践最佳间距;

3.板芯采用国家发明专利铜管铝翼板芯,减少焊缝一半。牢固可靠,不易漏水,耐压达15Kg/cm2

4.集热器用8条板芯条,多一条板芯条,传热更好;

5.铜管铝翼板材厚(0.60.68mm),肋效率高,传热好,相当于0.44mm

6.全铜板芯(目前全铜板芯为0.16mm),比0.16mm全铜板芯肋效率高5.6%

成熟程度:拥有全自动太阳能温差循环控制技术,并研制开发出“集体型太阳能热水系统智能控制器”,技术力量和技术储备雄厚,对太阳能中央热水系统设计实施经验丰富。

应用前景:已在华南地区高校等场所建立一系列的示范工程,应用前景看好。

推广及合作方式:技术服务,股权投资。

太阳能家用热水器

平板式太阳能家用热水器可利用高效太阳能集热器吸收太阳辐射能,将冷水加热并储存在带有保温功能的水箱中,全天候提供热水。其基本结构由太阳能集热器、热水箱、循环管路及固定支架、进水与热水管路系统、职能管路控制系统组成。

应用领域:家庭、别墅热水供应。

技术特点:

1.利用广州能源所获得的国家发明专利-太阳能铜铝吸热板芯作为太阳能集热器核心部件,具有高效传热、集热、耐压、防漏的特点;

2.系统运行安全可靠,运行成本低廉,使用寿命长达15年以上;

3.全年无需外加能源可使用280天,晴天每天每平方米可提供30℃温升热水60100Kg

4.备有辅助加热装置,可实现全天24小时热水供用;

5.安装灵活、简便,能与建筑物外观完美结合。

成熟程度:已推广使用数千套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反响良好。

应用前景:对提高生活水平和环境保护大有益处,应用前景看好。

推广及合作方式:技术服务,股权投资。

热色智能玻璃

热色智能玻璃是一种通过环境温度、光照强度自动调节进光量,智能化控制室内温度的节能镀膜玻璃,适宜应用于建筑物和车船的门窗等,以降低空调、照明的电能消耗。这种镀膜玻璃具多种功能,包括高的隔热保温特性、防静电、紫外线吸收和光触媒等。将具有光催化及紫外吸收特性的二氧化钛掺入该热色智能玻璃中,还能使其兼具自清洁和紫外屏蔽的功能。

应用领域:该镀膜玻璃可应用于建筑物和车船的门窗等,特别适用于高性能的节能玻璃幕墙。

技术指标:光学性能指标为冬夏日射的热调节率不低于30%,可视透过率高于50%,热反射率高于80%。反射颜色可为天蓝色、金黄色、茶色等,无光害。

成熟程度:目前正和青岛的企业共同进行中试生产,预计年底可做出1.5×1.5m的节能玻璃产品。

应用前景:该镀膜玻璃属于建筑节能技术领域。建筑节能目前是国家发改委启动的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之一,国家正加大力度支持和推广建筑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我国新出台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05)明确规定:玻璃幕墙不能使用普通玻璃,必须使用节能玻璃。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推广及合作方式:风险投资,合作开发。

 

 

风光互补发电道路照明系统

风力、太阳能光伏互补供电照明系统(简称“风光互补道路照明系统”)是利用风力发电机和太阳能电池将风能和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用于道路照明的装置,两个发电系统在一个装置内互为补充,为道路的照明提供了更高的可靠性。该照明系统具有不需挖沟埋线、不需要输变电设备、不消耗市电、安装任意、维护费用低、低压无触电危险、使用的是洁净可再生能源,是真正的环保节能高科技产品。

应用领域:该系统可应用于道路照明、住宅供电、海岛供电、城镇乡村供电等,特别是边远山区、海岛等常规市电不能架设的地方。

技术指标:

系统部件寿命:高效永磁风力发电机15年,太阳能电池板20年以上;

发电系统可提供:DC直流或 AC交流输出,电压范围宽12-220V

系统工作方式:全自动运行,无人值守;

系统设计输出功率:可根据负载情况灵活配置;

系统的设计可以为:一体化设计(如:风光互补路灯)、风光互补独立供电系统等。

成熟程度:该技术是完全成熟的、可直接应用的技术,其原材料和生产配套资源也十分充足。从2003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在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的应用推广方面做了大量的应用示范项目,分布于全国各地,如:广东、云南、西藏、辽宁、山东、浙江等,取得了十分满意的效果,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应用经验。

应用前景:该系统代表着未来城市道路照明的发展方向。目前在欧、美、日开始大量使用,中国也开始应用,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突出,具有广泛的推广利用价值和良好的市场前景。

推广及合作方式:合作开发,共同推广。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