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博士招生
招生信息
博士招生

2022年中国科大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公开招考博士生综合考核实施细则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  发布时间:2022-04-20  |  【打印】 【关闭

2022年报考能源学院公开招考考生: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公开招考工作办法》精神,本着“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博士生综合考核工作。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生准考资格审核  

  能源学院2022年秋季入学的科学型博士生的报考资格审核结果已在博士报名系统中显示,请各位考生通过报名系统及时查看。工程博士的报考资格将在报考材料寄到时及时审核。 

  二、综合考核方式 

  (一本次考试为双视角监控在线考试形式,考试系统为易考系统。考生需自行准备符合要求的考试设备、监控设备、网络和考试场所参加考试。笔试科目与招生专业目录一致,每个科目满分100分,每个科目考试时间2个小时 

  (二面试采用线上形式,统一使用“腾讯会议”网络视频平台。面试采取差额考核方式,满分100分,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 

  笔试时间安排、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试考时间:4月27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正式笔试时间:4月28日。 

科目 

入场时间 

考试时间 

离场时间 

英语 

08:30 

9:00—11:00 

指令为准 

业务课1 

12:30 

13:00—15:00 

指令为准 

业务课2 

15:00 

15:30—17:30 

指令为准 

  :因考试需要,除英语、微生物学、普通地质学、能源环境、薄膜科学与技术等5门科目外,其他12门考试科目正常考试时间外增加5分钟上传答案时间。 

  (二)笔试准备 

  网络远程笔试考生须仔细阅读附件1《2022年中国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在线笔试须知》,按学院统一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 

  1环境准备 

  (1)房间准备。保持空间干净整洁,去除违禁书籍、资料等违禁物品,提前清理桌面,确定应试空间房门可妥善关闭。 

  2)软硬件设备准备。1台带有摄像头的电脑(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1部带有摄像功能的手机或平板电脑。计算机只能使用一个显示器。 

  3)机位调试准备。考生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手部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耳机、手表、手环等。 

  4)网络准备。网络良好且能满足初试要求,需具备有线宽带、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电脑原则上使用有线网络。 

  5)技术准备。提前熟悉硬件、软件使用方法,确定合规的硬件摆放位置,准备好辅助配件,学习附件2《易考在线笔试考生操作手册》,按照学院要求按时参加培训和流程模拟。 

  2、文具准备 

  14月26日前下载打印附件3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在线笔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和附件4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在线笔试答题专用纸》。 

  2)考生自备铅笔、橡皮、钢笔、2空白无标注的A4草稿纸和无存储和编程功能的计算器等考试用具。 

  3、笔试要求 

  1)考生凭身份证参加笔试。 

  2)笔试过程需严格遵守《2022年中国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在线笔试须知》要求,同时执行监考员指令。 

  四、面试考核安排内容  

  1、初定五一假期后,系统调试、培训、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2、考核小组对有面试资格的考生进行统一的面试考核,考核方式为本人报告+专家提问形式。报告时间每人不超过7分钟,提问时间不超过13分钟,每人合计20分钟。  

  3、考核内容:  

  ①学习情况:研究生阶段学习课程与学习成绩和研究生阶段获奖情况;  

  ②科研情况: 研究生(或之后工作中)参加科研情况、文章发表或收录情况;  

  ③博士阶段的初步科研设想、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以及考生的举止、表达等情况。  

  五、成绩的确定与录取办法    

  1、笔试考核科目每门科目的满分为100分。笔试各科目加权得出笔试考核成绩笔试考核成绩达到60分者,方可进入面试环节。 

  ①笔试考核成绩(百分制)=英语成绩×50%+(两门业务课成绩÷2)×50%   

  2、综合考核结束后,公开招考考生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权平均后,得出录取成绩。  

  ②综合考核成绩=笔试考核成绩×50%+面试考核成绩×50%   

  3、由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综合考核成绩,并结合考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等进行综合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1)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综合考核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  

  2)面试成绩不合格者;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结果为“不合格”者; 今年体检将在入学后进行,如果体检不合格,取消录取。 

   话:020-87057626      联系人:洪老师,张老师 

  E-mail:yzb@ms.giec.ac.cn 

  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研究生部 

  2022年4月19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