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招生信息
硕士招生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16  |  【打印】 【关闭

   根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硕士招生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所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规程。  

  一、复试工作原则  

  1、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在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复试与拟录取工作。  

  2、根据国家分数线,结合单位招收计划,确定我所复试的基本分数线,见《广州能源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公告》。 

  3、复试工作由研究生部负责组织。研究生部负责考生复试资格审核,各导师组具体实施面试。 

    

  二、招生计划 

  普通招生计划40人(学术型23人,专业学位17人),不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已招收推荐免试生6人(直博生1人,学术型硕士5人)。 

    

  三、复试时间安排  

    第一批复试时间安排见《广州能源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公告》。  

    硕士复试分批次进行,其它批次的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四、复试的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科研综合能力、综合素质能力、思想政治品德和身体健康检查等方面的考查。  

    1科研综合能力复试包括专业课笔试和专业面试两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是否扎实,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综合并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述的逻辑性和应变能力等综合能力,以及相关的试验、计算机操作(针对某些专业)等动手能力,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力。考生的大学期间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环节以及工作业绩应作为复试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专业笔试采取闭卷方式,考生根据报考的专业情况选考一门专业课,考试科目不得于初试科目相同,时间为2小时,由研究生部组织。专业面试,由导师复试小组组织。 

  2综合素质能力复试包括英语复试和综合素质考察。英语复试,主要考核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的能力。英语笔译主要考查考生英语翻译水平。口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日常英语会话水平,可适当加入少量专业英语。综合素质考察主要是考查考生的悟性、个性、心理健康、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及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4、体检。主要是了解考生的健康状况,以及体质、体能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进行。 

    

  五、复试成绩计算及拟录取 

  1. 身体素质达到“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根据我所实际要求。 

  2.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为百分制。复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20%+面试成绩×60%+综合素质能力成绩×20%。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录取成绩。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4.对于参加复试的考生,我所将依据考生录取总成绩,结合考生大学期间学习成绩、科研活动、工作业绩等进行综合考察以及体检和政审情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中科院大学审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录取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同等学历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拟录取结果报中国科学院大学审核批准后向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通知书发放时间在6月下旬左右。  

    

  六、其他  

    1、同等学力考生除按一般统考生复试外,还须加试两门本科专业科目考试,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科目由研究生部与相关导师根据招生方向和考生背景确定,不同于统考科目,难易程度按本科教学大纲确定。加试科目每门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  

  2、达到国家分数线而不能参加复试或复试后未能录取的考生,请自行尽早联系调剂单位,我所不负责联系调剂事宜。  

    3、由于我所条件所限,不能提供住宿,请自行提前联系住宿。考生来回路费、食宿费、体检费均自理。体检时务必携带二代身份证。  

    

  七、复试的监督及复议  

      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受理投诉和申诉时限按国家规定执行。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研究生部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广州能源所投诉和监督举报渠道和电话:020-87057626020-37029816  

  广州能源所监督邮箱:giecjjs@ms.giec.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监督电话:010-88256714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广州能源所803室 研究生部(收);  

    邮编:510640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生部 

        2019316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