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招生信息
硕士招生

2021年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与沈阳化工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介绍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  发布时间:2021-03-01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成立于1978,2001年作为高新技术研究与发展基地型研究所成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是我国从事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综合研究与开发的国立研究机构。目前形成了以生物质能、海洋能、太阳能、地热能、固体废弃物能、天然气水合物和节能与环保为重点方向的学科布局,是国家能源生物燃料研发中心、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和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近年来,广州能源所已取得重要科研成果百余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专利优秀奖1项、广东省科学奖一等奖4项等。 

  为了推进科教融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在中国科教融合培养人才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按照中国科学院的统一部署,自2021年起,广州能源所研究生教育调整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 

  广州能源所目前设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地质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能源动力、材料与化工和生物与医药专业领域工程硕士、博士学位点。 

  广州能源所拥有一支高水平、有特色、专业方向齐全的师资队伍,目前拥有研究生导师80余名,其中博士生导师41名,两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百千万人计划”3名,广东省特支计划11名,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2名;获得中科院优秀导师奖4名,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5名。研究所具备充足的科研经费和齐全的科研仪器设备,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大学、学术团体和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交流关系,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宽松的学术环境,是从事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科学研究和深造的理想选择。 

  广州能源所研究生教育坚持“科研与教育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的教育理念,近年来,研究生中2人获得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4人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11人获得院长优秀奖、5人获得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研究生整体培养质量较高。 

  为推进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2021年广州能源所与沈阳化工大学拟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 

    

  一、合培生招生专业 

合培高校 

拟招生专业 

专业类别 

招生名额 

沈阳化工大学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 

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 

科学学位 

50名(以专业学位为主) 

材料与化工(0856 

资源与环境(0857 

能源动力(0858 

生物与医药(0860 

专业学位 

  *注:具体招生名额以实际下达为准 

    

  二、联合培养教育特色 

  1、两段式培养模式。合培生第一学年主要在合培高校完成学位课程学习,二、三年级主要在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开展科研和学位论文工作,论文答辩阶段由合培高校和中科院广州能源所联合组织,学位授予和就业派遣等事宜由合培高校负责(即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为合培高校颁发),广州能源所发放联合培养证书。 

  2、双导师合作指导。高校及研究所各指派一名导师负责指导合培生学习和论文工作,科研阶段主要由中科院广州能源所负责指导。广州能源所2021年招生导师介绍: 

  http://www.giec.cas.cn/yjsjy2016/ds2016/dsjs/201606/t20160616_4622039.html,考生可提前了解研究方向及导师相关信息。 

  3、优厚的学习待遇。合培生在合培高校进行学位课程学习期间,享受合培高校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同时享受研究所课题组导师资助的生活补贴;进入广州能源所开展论文工作后,享受研究所提供的相应学习、生活待遇(与在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1700-2000/月,入住研究生公寓)。 

    

  三、合培高校简介 

  沈阳化工大学(Shenyang University of Chemical Technology)始建于1952年,是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与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辽宁省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入选国家“111计划、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单位、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应急管理学院建设首批试点学校,是CDIO工程教育联盟成员单位。

 

  四、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研究生部 

      联系人:张老师、邹老师 

      咨询电话:020-87057626 

      电子邮箱:yzb@ms.giec.ac.cn 

        考生可加入我所2021年考研复试咨询群,群号:1087675281。也可以关注我所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giecyh,后续相关通知会同步发布。

广州能源所研究生会公众号二维码

广州能源所研究生部

20213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