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举行“爱心海南,助学圆梦”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7  |  【打印】 【关闭

  

  54-5日,由海南省科技厅和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联合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爱心海南、助学圆梦”第三次助学活动,暨广州能源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科普活动走进海南在海南省海口市、琼中县和五指山市展开。能源所青促会小组成员郎林、宋文吉、岑继文三位博士参与了该项活动。 

  在海南师范大学,看望了四位受资助的学生,其中三名是在校大学生,博士们与他们交流,了解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在大学生活里要多方面的锻炼自己,积极参加校园活动,树立“科技发展家乡,科技改变生活”的思想,掌握过硬的本领,将来为家乡作贡献。在琼中中学,5名受助的高二学生成绩稳定、名列前茅,他们学习刻苦,乐观向上、乐于助人,对未来充满信心。在五指山市思源中学,开展了受助学生和家长的座谈会,发放了助学金。 

  本次活动结合海南科技活动月,在琼中中学和思源学校开展了科普讲座和现场互动节目。郎林、宋文吉和岑继文分别做了题为《生物质气化关键技术与工程运用》、《储能与我们的生活》和《知识,让生活更美好》科普报告。 

  郎林博士通过讲解环保短片《十面“霾”伏》,引发学生对保护环境的共鸣,他结合海南的实际,引导学生认识生物质能源,了解其运用技术和开发前景。宋文吉博士以启发式为主,引导学生思考日常生活的能源有哪些、我们为什么需要储能和能量存储的途径,勉励同学们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学习,面对人生,储备好人生的知识,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岑继文博士从人类照明的发展历程入手,介绍了几代照明灯具的优劣,重点介绍了LED光源的特点和优势,提倡环保理念。同时,他还以自身的学习经历与学生们分享了学习方法、树立人生理想。 

  此次的“爱心海南,助学圆梦”之行,给青促会会员们带来深深触动,山区的孩子们在艰难的条件下顽强拼搏,奋发向上,他们心怀感恩,淳朴乐观,激发了大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心支持教育事业,支持公益,将活动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的决心。 

在海南师范大学看望学生

琼中中学助学仪式

在琼中中学开展科普讲座

宋文吉作科普讲座

现场互动

五指山思源中学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