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哈尔滨工程大学长江学者段文洋一行到访广州能源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2-01  |  【打印】 【关闭

  

  128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船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组专家、国际船模试验水池大会(ITTC)委员会委员、国防科工局基础科研规划专家组专家、哈尔滨工程大学流体力学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段文洋教授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海洋能研究中心主任游亚戈研究员等参加了座谈会。段文洋和游亚戈从自身的研究领域出发,围绕海洋工程数值水池和波浪能利用相关水动力学问题开展交流。 

  游亚戈首先介绍广州能源所在海洋波浪能利用领域研究概况。随后,段文洋介绍了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牵头承担的工信部高技术船舶顶层科研项目“数值水池”背景及进展。数值水池用软件实现甚至超越物理水池的功能,从而可设计出更优化的深海平台和波浪能装置形式。段文洋表达了此行交流的目的,希望双方科研人员在海洋波浪能利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并进行了详细的合作交流探讨。 

  双方就充分开发数值水池在波浪能装置研发中的数模技术达成共识。该技术是海洋工程装备研发由物理水池试验向虚拟仿真试验转变的最重要支撑技术,是国际水动力学发展的最新方向,也是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方法的革命性转变。段文洋指出未来随着计算流体力学的发展和计算机软硬件条件的改善,数值水池将与国家超级计算机广州中心合作利用天河2号超级计算机与流体力学软件配套实现水面极端的风浪和水下复杂的湍流等现象的精准模拟,这对加快促进波浪能利用的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访问人员参观考察了广州能源所的海洋能实验室水池。 

   段文洋参观海洋能实验室水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