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新能源科学”学术沙龙在广州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31  |  【打印】 【关闭

  

  530日,由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办,中科院广州分院分会和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承办的以“新能源产业发展远景”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在中科院广州分院召开。来自暨南大学、广东省老科协、广州分院老科协分会以及广州能源所专家代表共26人参加了沙龙。活动由广东省老科协副会长、广州分院老科协副会长陈楚荣主持。此次沙龙是中科院老科协在京外举行的第二次沙龙活动。 

  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吴创之在致辞中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沙龙取得圆满成功。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曹以玉表示院离退休干部局将继续支持和鼓励老科学家们举行沙龙活动,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中科院老科协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何远光在会上介绍了院老科协以及科学智慧火花栏目组成立的背景,并期待“新能源科学”沙龙产生新能源科学的智慧火花。 

  广州能源所退休研究员陈恩鉴作了“新能源产业发展远景”的主旨报告,从国家需求、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出发,阐述了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各种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前景以及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广州能源所退休研究员吴治坚作了主题为“开展深层地热资源发电对我国的重要意义”邀请报告,从开展深层地热资源发电对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层地热资源发电的技术工作、我国开展深层地热资源发电的可能性以及对今后相关工作展望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深层地热资源发电的重要意义。随后,与会代表围绕新能源科学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对太阳能光伏产业、光热产业的发展、地热能资源的利用、国家能源结构变化等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科院科学智慧火花栏目编辑组副组长桂文庄在会上发言认为“新能源科学沙龙”主题切合当前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以及公众生活热点,对于新能源产业发展远景以及存在的问题,需要与会的新能源老中青三代专家共同努力。广州分院老科协会长杨新潮表示此次科学沙龙的选题也是前期经过多方讨论确定,将继续做好老科协的工作。广州能源所党委副书记夏萍代表广州能源所对此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表示将传承老一辈能源专家的优秀品质和科学精神,在国家新能源建设和发展中,担当起国家科研机构的职责,奋力进取。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