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科普基地举办科学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04  |  【打印】 【关闭

  

  31-2日,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科普基地举办了为期2天的科学营活动,广东省实验中学约50名师生参加。 

  31日全天,学生共分为4组,分别到生物质生化转化研究室、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研究室、天然气水合物应用基础研究室和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技术与综合应用研究室进行科学探究实验。此过程中,学生穿上实验室白大褂,戴上橡胶手套,体验移液枪、显微镜等实验设备的使用,并观摩生物柴油的制备和“可燃冰”的合成实验。 

  3月2日上午9时,活动准时开始。研究所科普负责人向银花李靖君来到现场,对学生和老师表示欢迎,向师生们介绍了能源所组织构架及科研方向,并展示了能源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和进展。在随后的时间里,科普基地为同学们准备了两场专题报告。第一场是由来自储能技术研究室的研究生李扬为同学们作了电池热管理仿真报告。从一个简单的物理题引出 “数值计算”的应用,再到电池热管理仿真技术的研究背景、手段、成果的展示,帮助同学们对热管理仿真技术有了清晰的认识。第二场是广东省科学院徐超博士的“初识新能源”专题报告,徐超博士从更宏观的视角为同学们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种类、应用前景。徐博士为同学们展示了地球环境不断恶化的现状,并从地理学的角度展示了人口与环境污染之间的关系,以此为背景,引发同学们对能源与环境的思考。随后,徐博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各种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并配以视频,让同学们在听觉、视觉的盛宴中了解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 

  下午,同学们前往科普展厅参观。由于人数较多,同学们分成两队,科普志愿者孙倩和陈龙分别带领一组同学参观科普基地的科普展厅和形象展厅。两位讲解员分别从生物质能、太阳能、海洋能、地热能以及先进储能材料等介绍了各自的应用和发展,加深了同学们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知识的认识。参观完科普基地后,讲解员冉运敏对温差发电的原理进行了介绍,并进行了温差发电演示,之后,同学们被分成4人一小组进行温差发电风扇的组装。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到了制作的过程中,并成功让自己小组制作的温差发电风扇转动。 

  本次科普基地之行,同学们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相信同学们以后能够更好地践行节能、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 

 

参观实验室

 

电池热管理仿真报告

 

徐超博士报告现场

 

参观科普展厅

 

制作温差发电模型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