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参加第十五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0  |  【打印】 【关闭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调发展,中国科学院于518-19日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本次活动主题为“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围绕该主题设置了三大分会场并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518日,广州能源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举行了两场以“新能源  新认识”为主题的专题科普活动。上午,通过前期宣传报名的50余名市民首先通过观看介绍视频和听取科普志愿者的讲解获取了对新能源领域的初步认识,随后通过参观科普展厅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利用和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在自由参观时间参与了能源知识找找找”游戏,最后参与者们通过动手组装温差发电模型以及听取组装原理的讲解完成了科学与艺术的碰撞和结合。下午,科普基地接待了来自惠州市第五中学的50余名学生,借助公众科学日平台向学生介绍普及能源知识,在学子们的心里播撒科学的种子。 

  519日上午,广州能源所新能源流动展馆走入广东实验中学天河附属学校举行了新能源科普展览。本次新能源流动展馆展出了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温差发电、水果发电、可燃冰分子结构等便携式模型,通过互动体验和原理讲解,公众在饶有趣味的过程中对新能源的利用以及低碳生活理念有了认识;垃圾巧分类游戏让参加展览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在动手体验的过程中学会垃圾分类,培养了环保意识;新能源种类辨别”以及“新能源知识问答”游戏让观众了解了新能源,加深了对能源领域的认知。同一天,广州能源所科普工作者在广东科学中心参加了广州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普交流系列活动。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广州能源所继续坚持了引进来走出去两种方式的有机结合。针对分会场不同群体设计了不同宣传形式:在研究所会场,针对新能源 新认识活动主题以及来访公众大多为亲子家庭,设计了以孩子为主体的讲解、游戏,青少年为独立个体的能源知识问答和家庭为单位的模型组装比拼;在广东实验中学天河附属学校会场,面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公众,展出了系列新能源模型并开展了老少咸宜的游戏环节。整场活动面向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职业的公众进行了新能源知识科普,达到了科普宣传广泛化的显著的社会效果。 

 

能源科学课(广州能源所会场)

 

科普展厅参观(广州能源所会场)

 

模型组装(广州能源所会场)

 

新能源流动展馆(广东实验中学天河附属学校会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