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获2019年度优秀评估

文章来源: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0-05-15  |  【打印】 【关闭

  

  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19年度广东省重点实验室考评工作的结果。在204家参与学科类评估的重点实验室中,33家实验室在学科类评估中获得优秀成绩,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位列其中。 

  广州能源所作为省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历来重视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尤其在实验室科研条件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给与大力支持。近年来,实验室在管理上不断完善机制,有力地促进了一批创新性、突破性科研成果的产出。 

  实验室面向广东省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根据依托单位的基础和优势,开展可再生能源特别是生物质能利用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致力于解决制约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推广应用;开展天然气水合物前沿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为我国南海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和实验室依据;不断发展和完善与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研究相关的学科体系建,为后续能源利用研究提供理论指导。 

  2016-2018年的评估周期中,实验室成果丰硕:“深海天然气水合物三维综合试验开采系统研制及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生物质水相催化转化理论及方法”和“木质纤维素生物质生产航空燃料联产化学品关键技术”分别获得2017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2018年度广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实验室参与完成的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关键技术”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研究开发与示范” 获得国家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另外还有三项成果分别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和广东省专利金奖2项。 

  此次在评估中获得优秀成绩,将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开拓进取的热情,激励实验室运行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将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和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努力取得更多、更优秀的科研成果,服务于大湾区和广东省的建设。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