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合作 > 国际会议
国际合作
国际会议

广州能源所参加第三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CESS2014)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7-07  |  【打印】 【关闭

  

  72日至74日,“第三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在上海举行,国内外164个单位的1000多名科学家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吴能友研究员、梁帅研究员等多名学术骨干和青年学生参加。 

  在这次会议上,海陆结合,古今结合,地学和生命科学结合,科学和技术结合。大会采用中文进行交流,为国际学术交流搭建了华语平台。广州能源所有12人次通过口头报告和展板报告的形式交流了研究成果。 

  本次大会设置了“生物演变与环境”、“海洋与气候”、“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深部过程与行星循环”、“深海资源与技术”、“地球系统动力学”及“地球系统科学与资源环境问题”七大主题,下设有19个专题。这些专题的设置采用科学家自由申请、大会学术委员会综合确定的原则,每个专题由23位不同学科的科学家召集。吴能友、陈多福研究员共同召集并主持“专题十六:海底与海水的物质交换”。针对19个专题提交了583份论文摘要,共有250个口头专题报告、333个展板报告。大会还安排了两场大会报告,由8位各领域的杰出专家就地球科学最新成就进行综述,内容涵盖了从青藏高原环境到南海大洋钻探、从气候变化到行星科学等各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一场信息发布会,对国内外地球科学4项重大计划的构想和进展进行介绍。 

  地球系统是一个有机体,非常复杂,应将其作为整体进行研究,而这就需要在理论、方法和思路上的创新,需要跨学科的交叉,而学科的交叉又迫切需要面对面的交流,通过参加这次学术盛会,广州能源所科研人员与国内外同行重点讨论了南海北部陆坡等区域天然气水合物形成、赋存和成藏规律;天然气水合物相关地球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研究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及最新进展;以及南海北部陆缘盆地裂后期充填的构造-沉积特征和沉积演化过程,就大家共同关心的科学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汪品先院士报告:大洋碳循环长周期的溶解有机碳假说

吴能友研究员报告:运聚体系——水合物油气系统的血液和骨骼

展板交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