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中低温余热及地热资源发电系统模拟软件研发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9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地热能研究中心开发的中低温余热及地热资源发电系统模拟软件开发取得新进展,该软件可应用于对利用工业余热及地热资源发电的动力系统设计进行优化及过程模拟。

在PGCP(Power Generation Computation Program V1.0)第一版基础上开发了1.5版,该版本增加闪蒸-双工质联合循环发电模块,该模块可用于计算利用相对优质的工业余热及地热资源(温度一般超过150℃)的发电循环。我国青藏高原及川西高原地热资源大都属于此类资源,因此对资源量估算及地热发电方案的设计和分析有一定指导意义。

图1 计算参数输入界面

闪蒸-双工质联合循环发电系统流程如图1所示,热水流经闪蒸器后压力减小,相平衡点发生移动,一部分热水蒸发变为蒸汽,热水的一部分显热转变为潜热。从闪蒸器流出的蒸汽推动汽轮机汽做功,而流出的热水则进入双工质系统进行发电,计算结果见图2。在相对优质的中温及高温地热资源中利用此种循环方式,可使系统的效率和经济性得到提高。

图2 计算结果输出界面

图3 运行参数优化计算界面

该系统包含27种纯工质、55种混合工质可供选择,可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常规需要。除对系统各位置状态点热力学状态进行计算以外,该软件还在给定的温度区间对最佳闪蒸温度和最佳蒸发温度进行计算,温度可精确至0.1 ℃,图3为参数优化计算界面。在系统实际运行过程中汽轮机等火商效率的计算比较繁琐,该软件可通过反算从而快速得到其准确值,对汽轮机的设计及效率评价有一定意义。

该软件目前应用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中低温地热双工质发电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编号:2007AA05Z442)”、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地热资源综合梯级利用集成技术研究(课题编号:2012BAB12B00)”及“中低温地热发电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的系统研发及运行分析。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