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地热资源利用技术”年度汇报会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05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11月25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地热资源利用技术”年度汇报会在北京汉华国际大酒店召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参加了会议,项目负责人广州能源研究所龚宇烈副研究员主持了汇报会。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国家科技部、广东省科技厅和其他课题承担单位、山东创尔沃热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等。

项目组织单位广东省科技厅陶练敏调研员致欢迎词,对项目资金的规范使用、各参与单位的分工协作、项目的管理条例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国务院资深参事、工程勘察大师王秉忱教授指出目前我国地热研究开发事业在国家的重视下,已经迎来了第二个“春天”,希望项目研究人员一定要珍惜并把握好目前的发展机遇,争取在地热利用的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广州能源所科技处周舟宇处长代表项目技术牵头单位讲话,并强调广州能源所会全力支持项目的组织实施,严格执行国家科技部对项目管理的相关要求。

“地热资源利用技术”项目包括“地热资源综合梯级利用集成技术研究”、“高效节材热泵系列机组及高效换热器设备研发”和“地热资源的绿色利用技术研究”三个课题,各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年度目标、年度执行情况、经费投入情况、阶段性成果等,并提出了明年科研工作的具体计划。项目已在地热资源综合梯级利用集成系统工艺、关键设备装置设计方案以及浅层地热资源监测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顺利完成了项目的年度目标,申请6项国内专利,发表论文7篇。

会上,与会各单位的代表针对各自承担的任务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对课题的年度报告进行了有益的补充和释疑。经过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大家对课题的总体进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都有了更明确的思路。最后,科技部社发司唐松博士做了总结发言,他代表科技部希望项目各参与单位加强沟通与整合,严格执行课题经费预算,做好项目的示范工程,同时应重视加强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展示。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科技部财务评审专家王明高级会计师做了“如何规范使用项目资金及执行预算”的专题讲座,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其评审的项目指出了项目经费执行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环节,并解答了与会代表提出的各类经费使用问题。

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了项目各承担单位之间的交流,促进了课题间的协助与合作,明确了项目明年的工作任务重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