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广州能源所参加地热香山科学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07  |  【打印】 【关闭

  

11月29日至12月1日,以“大型地热田形成机制与可持续开发利用”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第447次学术讨论会在天津召开。本次大会涵盖大型高温地热田开发、大型中低温地热田开发、干热岩地热能开发、大型地热田可持续开采以及地热能利用产业等五大主题。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吴能友研究员、蒋方明研究员、龚宇烈副研究员、苏正副研究员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吴能友作了题为“我国增强型地热系统开发选址问题探讨”的学术报告,阐述了增强型地热系统(EGS)开发利用中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结合国际典型案例提出了EGS勘查选址的7个方面原则,并根据我国实际地质情况,分析了我国EGS资源前景和勘查开发的三类不同区域,对我国两个典型区域EGS开发投资成本进行了估算。蒋方明作了题为“增强型地热系统地下渗流及采热过程的全三维数值模拟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自主开发的一套三维动态模型软件,系统地研究了EGS地下全区域的流动和换热过程。龚宇烈作了题为“地热能高效能量转换关键技术探讨”的学术报告,针对不同地热资源的地热发电技术的适用性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可在南方地区推广应用的地热资源综合利用新模式。苏正、曾玉超、王晓星等提交了三块EGS研究成果的中、英文展版。这些报告和展板展示了广州能源所EGS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

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主张学术平等,鼓励对原有理论提出质疑,提倡发表不同意见和提出非常规的思考。此次会议针对我国大型地热田开发利用的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为加强地热基础研究,促进理论与技术创新创造了有利条件。

会议现场

吴能友研究员作报告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