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广东省工业过程温室气体清单编制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1-29  |  【打印】 【关闭

  

项目组与评审专家合影

2013年1月22日,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财政厅共同组织的“广东省工业过程温室气体清单编制” 项目验收会在广东大厦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财政厅的领导和省技术经济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能源战略研究中心项目组代表参加了验收会议。

项目组首先进行了业务和财务方面汇报。汪鹏博士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整体执行情况和产出。项目组的工作是在国家和省发改委部署,在国家清单编制组专家的指导下,经过1年多的时间编制完成的。工业过程领域的清单编制包括水泥、石灰、钢铁、硝酸、镁加工、半导体和电力设备七大行业六种温室气体的过程排放。清单编制的重点和难点是活动水平数据的收集,这部分工作耗费了项目组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尤其部分行业目前没有统计数据支持的条件下,项目组在地市发改局及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实地调研了全省四十多家企业获取数据,同时多方验证数据的准确性。另外一个难点是排放因子的获取,排放因子基本反映了一个企业的生产技术现状,通过调研,项目组了解到了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要改进的潜力。通过项目组的实地调研,加强了与企业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沟通和交流,为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为省里制定温室气体减排政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的汇报并质询,一致认为项目主要内容按照要求的进度实施,主要产出按照预计的标准、要求完成,达到了预计的实施效果,支撑了低碳试点省的工作及国家下达省的温室气体统计、核算及考核等方面的要求。财政资金主要支出明细及支出合理,专款专用、独立核算并符合有关管理规定等,项目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

温室气体清单的编制是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一项基础性研究工作,广东省的温室气体清单是在国家的整体框架要求下进行编制的。广东省作为国家的低碳试点省,是首批进行清单编制尝试的省份之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