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节能玻璃涂层制备与应用示范”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4-19  |  【打印】 【关闭

  

验收会现场

4月16日,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在北京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和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承担的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节能玻璃涂层制备与应用示范(KGCX2-YW-232)”进行了验收。

中科院高技术局副局长戴博伟、化工处处长曹红梅、唐清研究员,项目负责人广州能源所徐刚研究员、科技处副处长白羽、助理研究员詹勇军,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宁聪琴、曹传祥副研究员以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个单位8位专家组成员等共计16人参加验收会。

会上,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查了验收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对项目执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是产业化进程中的生产设备研发以及生产线的建设,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在核心人才培养、产品多样性、产品耐候性以及产品成本控制等方面提出有益建议,支持并赞同尽早实现研究成果转化,实现产品批量生产与广泛应用。

项目取得的成果包括:通过膜层结构的科学设计实现了热色薄膜的低温沉积;其可见光透过率和太阳能调节率获得大幅提升;成功制备了6种不同反射颜色的热色玻璃;开发了基于聚合物辅助沉积技术(PAD)的化学法制备方法,该方法工艺简单,成本低廉,制备的热色智能薄膜相变温度可在25-35°C之间调节。项目还建成了热色智能玻璃真空镀膜法中试线和基于PAD的实验放大系统,并在国际上率先推出了一款智能节能PET贴膜产品。项目开展过程中申请发明专利27件,其中中国专利22件,国际专利5件,发表SCI论文22篇,并培育了一支从事智能温控相变材料研究的高水平队伍。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