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100kW漂浮式鸭式波浪能发电装置成功试运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4-23  |  【打印】 【关闭

  

4月17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制的漂浮式波浪能发电装置——100kW鸭式波浪能装置,通过自行研发的浮船坞运往珠海市万山区大万山岛,在指定海域投放成功,目前已平稳运行并成功发电。

100kW鸭式波浪能装置是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00kW漂浮式波浪能电站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和国家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南海海岛海洋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项目支持下,优化改进“鸭式二号”装置(1/2比例模型)基础上研发的成果。该装置采用多级模式的液压系统发电,可适用于不同的波浪状况:在小幅波浪状况下,30kW发电机组启动;在中等波浪状况下,70kW发电机组启动;在较大的波浪状况下,两台发电机组同时启动,发电功率为100kW。

实海况下100kW鸭式波浪能装置的成功投放和发电,验证了自行研发的浮船坞波浪能装置投放回收平台的安全有效性,同时为降低成本、提高转换效率、规模化开发利用海洋波浪能奠定了基础。

装置运输

装置投放

装置实海况运行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