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地热资源利用技术”年度工作交流会在广州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7-11  |  【打印】 【关闭

  

7月4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地热资源利用技术”2013年度工作交流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广东省科技厅、项目各课题承担单位以及专家共20多人参加交流会。项目组织单位广东省科技厅陶练敏调研员主持了会议。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吴能友副所长致欢迎词,强调了广州能源所高度重视地热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已将其列入能源所“124”重大任务。广东省科技厅社基处陈文杰科长对项目资金的规范使用、各参与单位的分工协作、项目的管理条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庞忠和研究员、天津大学朱家玲教授、广州能源所马伟斌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李克文教授作为咨询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地热资源利用技术”项目包括“地热资源综合梯级利用集成技术研究”、“高效节材热泵系列机组及高效换热器设备研发”和“地热资源的绿色利用技术研究”三个课题。广州能源所龚宇烈副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先汇报了整个项目的基本情况,三个课题负责人各自汇报了课题年度目标、年度执行情况、经费投入情况、阶段性成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提出下半年科研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分别针对项目各课题执行过程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实施思路、项目示范价值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目前该项目已在地热制冷装备、高温热泵、高效节材热泵、地热干燥装置以及岩土热物性测试仪等核心设备研制方面进展顺利,完成了上半年工作目标。目前该项目已申请7件国内专利,发表论文13篇。

会议还邀请了广东省科技厅财务专家姜勇注册会计师做了“如何规范使用项目资金及执行预算”的专题讲座,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并解答了与会代表提出的各类经费使用问题。会后,与会代表前往项目示范点之一丰顺县,现场考察了邓屋地热电站以及项目实施点。

通过本次交流会的召开,加强了项目各承担单位之间的交流,促进了课题间的协助与合作,明确了项目下半年的工作任务重点,为迎接项目中期检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会议现场

 

考察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