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鹰式一号”波能装置经受了超强台风“海燕”的考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1-13  |  【打印】 【关闭

  

  2013年第30号超强台风“海燕”已于118日晚进入南海东南部海面,快速向西沙群岛和海南南部沿海靠近。受其影响,9日至11日广东省沿海海面风力7-9级,南海大部海面风力8-10级,其中海燕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13-15级。有报道称,该台风为史上最大台风。 

  117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在珠海万山海域投放经过修检的波浪能发电装置“鹰式一号”,波浪能装置顺利投放后即刻发电。该装置装机容量为10kW,启动波高为0.5m,最大工作波高2.5m1110日, 受“海燕”台风影响,波能装置投放海域波高超过2m,“鹰式一号”装置遭遇台风强浪,台风浪经过装置击向岸边悬崖形成超过10m高的白浪,而装置依然正常发电。1111日,万山海域依旧风大浪大,鹰式装置浮态正常,平稳工作。 

  “鹰式一号”波能装置经过此次台风强浪的考验,验证了该装置结构设计的合理可靠性,也说明了该装置具有较强的抗台风能力,同时也为海洋波浪能发电装置的抗台风研究提供了珍贵的数据和经验。 

117日“鹰式一号”装置投放并发电

  1110鹰式一号装置抗击台风浪(望远镜中视频截图)

  1111鹰式一号装置经历台风浪后的平稳运行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