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生物质联盟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2-24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20131220,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度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科技部农村司、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农村中心高技术处、科技部战略院综合研究所、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等科技主管单位代表出席会议,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代表、专家委员会成员、会议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大学、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成都德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代表以及联盟组织项目课题承担单位代表约120余人参加会议。 

  联盟工作会议由联盟理事长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马隆龙研究员主持,联盟学术交流会议由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林科院院长储富祥研究员主持。 

  联盟秘书长广州能源所孙永明研究员代表联盟秘书处,汇报了2013年联盟工作,重点从加强组织建设与协作交流、开展战略研究、承担国家任务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并总结了联盟近三年的技术成果,提出联盟现存的问题和2014年的工作计划等。与会联盟代表对秘书处的工作给与高度评价、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对2014年联盟开展的重要议题进行了商讨和决议。 

  会议邀请科技部战略院综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宝明对联盟作用、联盟组织、联盟评估等三方面解读了联盟政策,提出联盟进一步发展的政策建议。邀请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张东风副主任重点讲解了国家经费管理办法、科技资金审计要求等,并提出课题承担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切实履行责任、强化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建议。邀请国家能源非粮生物质原料研发中心副主任谢光辉教授介绍了非粮生物质原料政策、宜能非耕地分布、生物质原料标准、生物质原料收储运等方面。 

  马隆龙介绍了科技部农村中心委托联盟组织编制的生物质能源产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重要成果。孙永明以生物燃气为案例,重点分析了该案例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性,并提出相关政策和科技创新建议。 

  会上,科技部主管单位代表做了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联盟的工作,特别是联盟队伍壮大、交流增加、影响力扩大以及联盟组织的重大项目顺利执行等。同时,对联盟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加强联盟的服务功能,提供交流平台,促进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充分发挥产学研的作用;积极征集成员单位尤其是企业的需求,依靠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技术创新力量,进行瓶颈技术攻关,实现技术创新,解决产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创造大效益,使企业成为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的载体。 

  会后,邀请了18位专家对联盟组织的3个近期结题科技计划项目的18个课题进行了预评估。与会专家包括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和3位特邀财务专家,对相关执行中的技术问题、财务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为相关项目的顺利结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工作会议的召开,有效地凝练了联盟的科技创新成果,制定了联盟今后工作方向,增进了联盟成员的凝聚力,提高了联盟的影响力,将在推进联盟工作和促进生物质能产业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