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973项目“微型能源动力系统的科学问题” 召开启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1-23  |  【打印】 【关闭

  

   2014121,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微型能源动力系统的科学问题”项目启动会在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举行。该项目主持单位为广州能源所,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同承担,广州能源所赵黛青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 

  国家“97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徐建中院士,项目责任专家宣益民教授和蔡宁生教授,项目专家组金红光院士、姚强教授、席光教授、徐进良教授,项目特邀专家陈勇院士和袁振宏研究员,科技部、中科院、广东省科技厅及项目承担单位相关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开幕式由广州能源所副所长吴能友主持。广州能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隆龙在欢迎辞中对各级领导及各位专家对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研究所将按照科技部的要求,严格项目管理,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做好保障。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学技术处副处长赵慧斌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并对项目今后的顺利开展寄予厚望。广东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副处长王玉龙祝贺项目启动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今后的发展。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焦真主管介绍了973项目相关规定和要求,并对本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赵黛青代表973项目组介绍了项目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案,并对研究团队组成、任务分工、项目的管理与运行等进行了详细部署。三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研究思路和方案、主要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以及课题前期研究工作准备等。专家组在听取了各课题工作汇报后,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和建设性的意见,为保障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73项目“微型能源动力系统的科学问题”瞄准我国国防及民用部门对高能量密度、蓄能快、长寿命的便携式供能系统的重大需求,以发展基于燃料燃烧的微型能源动力系统为目标。项目通过对微型能源动力系统内流动、燃烧、传热和高效热-功转换机制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全面研究,期望在微型能源动力系统基础问题研究方面取得原创性理论成果,在新型高效微型能源动力系统设计与集成方面突破关键技术,为增强我国在该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做出实质性贡献。 

启动会现场

参会代表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