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863计划课题“地热发电机组模块化关键技术与示范性研究”通过中期检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7-16  |  【打印】 【关闭

  

  78日,国家863计划项目中低温地热发电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天津召开,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副处长朱卫东主持。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马伟斌研究员,财务处处长徐红飞,科技处副处长白羽,卜宪标副研究员参加会议。 

  该项目分为4个课题:课题1中低温发电热力循环系统关键技术与部件研制,由天津大学朱家玲教授主持;课题2“中低温地热有机工质汽轮机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制”,由西安交通大学戴义平教授主持;课题3为“地热发电机组模块化关键技术与示范性研究”,由广州能源所马伟斌研究员主持;课题4为“中低温地热并网发电综合技术研究与示范”,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油田分公司王玉海高工主持。各个课题分别就执行情况、财务情况和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了汇报。 

  马伟斌作了课题3的执行情况报告,白羽,徐红飞就项目的管理和财务情况进行了答疑。参会专家对广州能源所课题的执行情况、项目管理和财务情况给与了好评,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本次中期会议为项目的下一步更好执行奠定了基础。 

  课题3目前进展顺利,已经开发出350kW模块化机组并在丰顺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在地热水温度90,冷却水30工况下,每吨地热水发电1.44kWh,膨胀机内效率85%。该有机朗肯模块化发电机组采用了多项创新,性能达到国内领先。 

地热发电模块化机组测试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