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千吨级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示范装置建成投料试产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6-29  |  【打印】 【关闭

      日前,采用中科院广州能源所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建于广东省博罗县的千吨级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示范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实现全流程贯通。该装置的建设得到中科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性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的资助。该系统采用低焦油流化床富氧-水蒸汽复合气化、粗合成气一步临氧重整调变和一步法二甲醚合成等关键技术,由木粉等生物质原料生产出二甲醚产品。
   二甲醚作为一种新兴的基本化工原料,由于其易压缩、冷凝、汽化及与许多极性或非极性溶剂互溶的良好特性,可应用于替代汽车燃油、石油液化气、气溶胶喷射剂和制冷剂等,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千吨级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示范装置的成功试车,标志着我国自主产权的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技术初步具备产业化能力,对生物质化工的高端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生物质化工品实验室  定明月
2009年6月29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