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广州能源所先进生物技术小组圆满完成南海藻类科考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0-21  |  【打印】 【关闭

  

  广州能源所生物质中心先进生物技术小组于9月22号圆满完成对南海北部海域的浮游植物深海底泥的生态环境考察和采集工作。
  8月31号至9月22号,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参与中科院09年度南海公航航次,搭载南海海洋所科学考察船“南海3号”,在海洋所生物考察组、地质组等相关部门的配合帮助下,对南海北部海区及粤东近岸位于北纬18°00'N-23° 00' N,东经110°00'E-120° 00'E范围内7断面87个站位的区域,利用CTD和TurboMap等观测仪器完成了对此海区浮游植物的生态条件的获取,成功的完成了对浮游植物和深海底泥的采集工作共计22站位80余个样品。为下一步课题研究的工作的进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航程历时22天,航程2800海里,途经珠江口、海南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菲律宾海峡、台湾海峡,完成了实际完成了水样22站位,深水泥样5站的海上实验旅程。
  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生物质能生化转化实验室在生物质能利用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生物柴油的开发利用技术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商业化应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原料油的来源问题。海洋微藻具有生物量大、生长周期短、吸收CO2、含油量高、且不会对粮食作物的生产构成威胁等特点,成为一种很有发展前景的生物柴油生产原料。
  热带亚热带南海海域的的海藻种类多,数量大,具有繁殖快,性状丰富等的特性,本次实验的主要目的是对南海海域的近海海藻生长环境进行细致的研究取样并加以培养筛选,丰富目前我们极其缺乏的产油藻种资源,后期可以通过现代生物技术手段提高获得的微藻的产油能力,突破生物柴油原料瓶颈,降低生物柴油生产成本。因此这次出海实验使得我组对海洋分布的微藻的生态环境条件有了切实研究,为下一步的实验改造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生物质生化转化实验室  周卫征
                                                  2009 10 19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