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青海省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方案研究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3-22  |  【打印】 【关闭

  

3月16日,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承担的青海省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促进计划项目“青海省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方案研究”,通过了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专家验收。参加验收会的有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周生厚、厅长助理姬贵林及高新技术处、计划处、财务处领导。专家组组长是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青柏研究员,成员有来自中国科学院、青海省计划和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厅、地质勘查局、煤炭地质局、青海油田公司等有关单位的专家。

项目负责人广州能源所吴能友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研究工作。项目总结了美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现状和启示,分析了我国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的基础,提出了我国进行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研究面临的关键问题;在分析青海省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有利区和成矿条件的基础上,从气源和温压条件角度,对青海省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远景进行了初步评价,认为青海省多年冻土区具备较好的天然气水合物找矿前景,并指出了其找矿前景较好的地区;开展了青海省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技术方案综合研究,提出了青海省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内容、总体框架方案、技术路线和方法,框算了主要实物工作量和投资经费,提出了组织管理和保障措施建议。

专家组通过评议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任务和指标,为青海省下一步开展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勘探评价和开发提供了依据。

周生厚在最后总结中认为,项目组在非常短的时间内,通过资料综合分析和研究,站在国家的高度,从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角度,在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钻探、岩心测试、开采试验和基础研究等方面提出了青海省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方案,充分体现了项目组成员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实践经验,反映了中国科学院的求实创新精神。周生厚希望青海省科技厅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的合作,推动我国陆地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战略能源的勘探开发,为我国的能源可持续发展服务。

 
 验收会现场
 
 
 项目负责人吴能友汇报研究工作

水合物中心 陈志豪 苏正
2010.3.2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