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中美合作智能电网咨询项目中方筹备会在扬州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4-28  |  【打印】 【关闭

  

4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联合开展的“中美合作智能电网”咨询项目中方筹备会在江苏扬州召开。会议由中科院项目秘书处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组织,并得到扬州市科技局的支持。中科院赵忠贤院士、天津大学余贻鑫院士等20位院士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方项目组组长赵忠贤院士在会议中介绍了本期中美项目的背景意义及第一期中美项目成果。中科院电工研究所肖立业所长介绍了国内外智能电网的发展态势,以及我国智能电网的研究工作。余贻鑫院士介绍了本期中美智能电网项目研究内容建议以及初步设想。会议讨论环节中,各位院士专家就智能电网项目的研究内容及子课题进行了商讨。

会后,赵忠贤院士带领专家团队参观了国内首个智能电网产业展馆----扬州经济开发区“智谷”。“智谷”作为研发、示范、展示、交易、创业孵化、产业服务为一体的国际化智能电网产业科技园是此行专家团队了解我国及国际智能电网发展态势的重要平台。

继“中美合作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电项目”后,中美两国四院结合大规模可再生能源项目总结的经验以及和问题,结合中美智能电网发展的现状,提出有必要开展中美智能电网项目研究。 该项目需要理清智能电网规划与实施中的一些根本性问题,为帮助国家政府制定智能电网发展战略和相关法规,以及结合相关机构和部门、电力公司和大量相关企业,科学地为规划智能电网发展提供参考,从而提高智能电网研究与试点工作的科学性和经济性,是中美两国之间解决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提供高质量、安全电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合作。

 
 筹备会中专家讨论

 
 专家团参观扬州智谷

 
 专家团参观扬州智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