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广州能源所“一种半潜式多浮子波浪能转换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0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盛松伟、王坤林、游亚戈等完成的“一种半潜式多浮子波浪能转换装置(专利号:201310410555.9)”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一种半潜式多浮子波浪能转换装置,包括水上平台与水下浮台,其特征在于:所述水下浮台由若干个箱式浮舱组成,其中水下浮台上设置有竖直浮舱,以竖直浮舱上端为基础连接为水上平台;在竖直浮舱的上端沿周向均布若干个波浪能吸收浮体,每个波浪能吸收浮体与竖直浮舱活动连接,使得波浪能吸收浮体通过支撑臂可绕竖直浮舱往复旋转运动;线运动能量转换元件一端铰接在波浪能吸收浮体上端,另一端铰接在竖直浮舱上。通过调节竖直浮舱和箱式浮舱的进、排水量可实现装置的漂浮状态,装置上浮后可拖航、维护,下潜后可发电。 

  该发明采用多浮子方案提高了吸波浮体在波浪作用下的响应灵敏度和获能效率,实现了波浪能装置工作无需对浪,降低了装置运输、投放和转移的难度,可大幅降低波浪能利用成本。该发明专利可作为漂浮式工作、生活平台广泛应用于海上。 

专利证书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