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广州能源所参与港珠澳大桥科技项目研究与交通工程建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19  |  【打印】 【关闭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是我国首座集岛、桥、隧一体化的世界级跨海交通集群工程,是连接粤港澳三地的纽带,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起到有力地推动作用。广州能源所从2011年开始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跨境隧-岛-桥集群工程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已完成相关研究内容,并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项目验收。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由于建设期及运营期能耗巨大,国内外尚无节能减排的成套技术指导工程建设,成为制约跨海集群工程绿色发展的瓶颈之一。课题组结合港珠澳大桥跨海集群工程,针对建设期及运营期的节能减排问题,开展了跨境隧-岛-桥集群工程节能减排指标体系、长大沉管隧道通风及照明节能减排关键技术,跨海桥梁和人工岛运营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多维评价等专题研究。广州能源所依托此项目,发表论文4篇,完成技术指南2份,授权发明专利4项,形成报告5份,参编书籍一本。

  广州能源所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主任郭华芳研究员带领的技术团队开展了交通工程中相关控制系统的研发与实施。由于该交通工程系统庞大,内部及外部接口界面关系错纵复杂,所用设备数量庞大,弱电系统种类繁多等特点,系统集控难度大,要求控制系统具有极高的可靠性,规模庞大的冗余环网以及高实时性的设备控制策略与预案。所研发的控制系统包括交通设施监测与控制、海底隧道通风系统监测与控制、隧道照明系统控制、给水与紧急排水系统控制、消防设施控制等十余个子系统,并能实现与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管理、电力监控、视频监测与分析、紧急电话与广播等系统的互联互通。项目研发了多种联动控制预案,在日常运营阶段运行交通控制、通风控制、给排水控制等方案,可确保车辆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海底隧道运行节能;在应急情况下运行低能见度应急控制、强风应急、交通事故应急、消防应急等预案。目前项目实施已经进入全系统联调联试阶段,近期内可投入实际运行。                             

海底隧道通风、照明控制系统调试

 

       分布式数据采集与控制柜 

 

               陈勇院士现场指导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