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广州市“一促三控”协同战略研究和“双达”目标下广州交通系统可持续发展研究两个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0-07-06  |  【打印】 【关闭

  

  71日,由广州能源所承担的能源基金会项目多约束目标下广州市高质量发展一促三控协同战略研究实现双达目标下广州交通系统可持续发展路径研究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了结题验收会。会议由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主任赵黛青研究员主持,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主任科员王燕涛、项目资助方低碳城市项目主任王志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邀请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胡秀莲研究员、广东省社科院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大磊、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陈子教研究员、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区域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黄继章和中山大学刘永红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验收。项目参与方广东省交通运输规划研究中心节能环保室主任姚岢,李梦月工程师,以及广州能源所廖翠萍研究员等1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广州能源所汪鹏研究员、黄莹副研究员分别代表项目组汇报了两个项目的执行过程和取得的研究成果。“一促三控协同战略研究项目构建了广州市能源总量控制、减少碳排放、改善大气质量等多目标综合分析模型,评估了完成三控目标的措施成本及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论证了三控目标完成与经济发展的可协同性,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双达”交通系统研究在梳理广州市交通领域CO2和空气污染物排放现状基础上,通过分析交通领域未来的排放趋势、减排潜力以及关键措施的减排协同效应和减排成本,提出了广州市交通可持续发展路径和政策建议。 

  经过质询和答辩,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两个项目通过大量探索性工作,完成了合同任务,研究成果符合项目任务书的要求,同意两个项目通过验收。王燕涛高度评价了两个研究项目,认为研究成果对促进广州市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希望项目组进一步将研究成果提交到主管部门决策参考。最后,王志高代表项目资助方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两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和成效,并表示在城市应对气候变化、减碳和环境治理协同发展的技术评估以及政策研究方面将与广州能源所进一步加强合作。 

 

线上项目验收会主会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