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中科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产业园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和区域智慧能源系统建设与示范通过结题验收

文章来源: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0-08-03  |  【打印】 【关闭

  

  731日,广州能源所承担完成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产业园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和区域智慧能源系统建设与示范结题验收会在中山市召开。来自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节能监察中心、广东省电力设计院、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燃气集团、中山供电局等技术专家及财务专家,以及项目主要参与人员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广州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彭万峰主持。 

  会上,项目负责人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主任赵黛青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就研究背景、目标完成情况、关键技术、成果与产出、院地合作和科技服务、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做了结题汇报。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并现场考察了运行中的园区多能互补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中药渣气化处理示范装置和光伏+储能示范装置。 

  本项目基于中山华南现代中药城的实际供用能问题开展科研技术攻关及示范研究,完成了对药渣枸杞、枝叶特性的药渣烘干粉粹前处理技术、固废气化资源利用技术等既有技术的创新改造,并首创研发了高温蒸汽的热表监测、传输、采集技术,首次构建了智慧能源管理仿真系统平台并完成其示范应用。其中,药渣气化处理成套技术、复合储能成套系统、智慧能源监测仿真平台成套系统等研发成果具有后续示范推广的潜能。本项目通过建设、使用园区智慧能源实体系统及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的最大化,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时空不匹配问题,促进园区减少化石能源使用、用能成本降低,将中山中药园区打造成国家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区,并力争成为省级低碳园区、近零排放示范区、生态文明的先行区,从而有望吸引中药企业入驻、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专家组对园区智慧能源监测和管理系统、多能互补智慧能源仿真优化平台、中药渣烘干气化燃烧及生物质集中供热示范装置、多能互补复合储能集成软件等多项关键技术成果作出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系列技术成果可有效提高能源效能和碳排放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产业园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多能互补系统优化集成和园区固体废弃物处理等提供了新的技术参考和项目示范。评审专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未来继续推广相关技术成果。 

  在国家大力推动电改、气改的政策机遇下,广州能源所通过建立能源管理系统,努力拓展园区的新型用能方式,实现园区用能成本降低、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带动园区产业发展,致力于将节能减碳真正转变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本项目由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牵头,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研究室、储能技术研究室、燃烧与热流研究室等四个研究室共同承担完成,项目实施地点位于中山市华南现代中医药城。本项目属于STS区域重点项目,由中科院各分院组织,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统筹部署,旨在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地方政府最为关注的“牛鼻子”问题和关系民生的“卡脖子”问题,加强技术的集成应用、工程化示范和产业化推广,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园区智慧能源监测和管理系统

 

中药渣烘干气化燃烧及生物质集中供热示范装置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