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广州能源所马隆龙研究员荣获2016年度南粤创新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27  |  【打印】 【关闭

  

  12月26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2016年度南粤突出贡献和创新奖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马隆龙研究员荣获“南粤创新奖”,颁奖仪式在省政府迎宾厅隆重举行。

  南粤突出贡献和创新奖是广东省委、省政府设立的最高人才奖项,是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其中南粤创新奖授予在我省科技创新、理论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其他领域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做出重要贡献的创新型人才或团队。本届共有5人(团队)获得南粤突出贡献奖,9人(团队)获得南粤创新奖。

  马隆龙研究员长期从事生物质高效转化与高值利用方面的研究。多年的研究中,他带领团队在生物质催化解聚、平台化合物水相转化烃类燃料和化学品过程的多相反应体系与动态液膜效应、催化过程理论、生物质气化及工程验证研究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工作,在国际国内形成了重要影响,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称赞和认可,并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作为生物质能源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他致力于该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参与国家相关部委和学科领域的规划制定和战略研究,推进国内该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处于国际并行及领先地位,在领域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凝聚力,对本所学科及本领域快速发展起到不可或缺的重要引领作用。

    在26日下午召开的获奖人选座谈会上,马隆龙作为获奖人选代表发言,他表示:获得南粤创新奖不仅是对个人和团队工作的肯定,也体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对科学研究和科研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他希望生物质能高效转化与高值利用技术成果能尽快在广东得到应用。他将继续带领团队,以满腔的创新热情、务实的科研态度,坚守核心价值观、全身心投入到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研究工作中,为广东省社会发展、经济腾飞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继续贡献力量。 

    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爱军代表省政府向全体获奖的个人和团队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马隆龙研究员在生物质合成航油方面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希望获奖同志深入学习并带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中有更大的作为。

马隆龙代表发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