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第625次香山科学会议在合肥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11  |  【打印】 【关闭

  

  2018年5月8-9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和合肥能源研究院联合申请的第625次香山科学会议在合肥召开,本次会议以"现代生物质高值利用科学问题"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马隆龙、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储富祥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来自国内近50家单位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

  与会专家围绕国家乡村振兴计划、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需求,结合生物质综合利用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展开热烈讨论,就生物质高值化利用新思路、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等方面形成了三点共识:一是应扩展生物质传统利用方式的研究领域和范围,结合国家乡村振兴计划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需求,从环境治理和高值利用为出发,加强生物质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的综合利用。二是应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加深定量化研究深度,系统研究生物质转化过程的木质纤维原料定向解聚、生物炼制等科学问题,形成生物质高值转化基础理论。三是根据生物质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应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生物质高效综合利用”专项,系统开展多联产技术创新和工程示范推广。

  为进一步拓展香山科学会议的影响力,结合生物质产业科技创新需求,促进交流、扩大共识,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18年5月7日举行“生物质产业发展论坛”。重点围绕生物质资源开发、生物质能源产业、成果孵化与产业模式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和讨论。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原国家科委)发起,在科学技术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十多个部门的资助与支持。会议侧重于探讨科学前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讨论最新突破性进展、交流新的学术思想和新方法、分析新学科的生长点以及交叉学科的新问题。香山科学会议办主任燕琳,科技部处长陈硕翼、葛毅强,中国科学院处长周桔、基金委处长纪军,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宛晓春、合肥市副市长朱策等领导出席会议。

  2018年是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建所40周年,此次香山科学会议为所庆系列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将对国家生物质科技创新产生深远影响力。

 

  会议现场

 

  马隆龙作报告

 

  会议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