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广州能源所反馈巡视情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04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26日上午,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组组长陈平平反馈了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广州能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夏萍主持。 

  按照中科院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181115日至29日对广州能源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走访、调阅有关文件、制度及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01912,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平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能源所领导班子在党的建设、制度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党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政治要求不到位;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认真。第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中心组学习制度不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第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发挥党费工作的教育功能和政治功能不够;“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不够。第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干部作风转变不够到位;对加强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视不够。第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纪委发挥作用不够;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信访件处置不规范;内控制度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第六,反腐败斗争方面,科研经费管理存在廉洁从业风险;基建项目存在管理漏洞;对所投资公司监管不力。 

  陈平平代表院党组对广州能源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所党委要切实担当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所纪委要聚焦主业主责,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三是所领导班子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研究所发展战略规划的研究谋划,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发展,推动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取得明显成效,切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杨卫平强调,广州能源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信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坚信高水平的党建工作一定会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和尊重巡视反馈意见的权威性,在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前提下,对反馈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第二,要充分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担负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树立底线意识,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第三,要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难度,严格遵循院党组巡视整改“四环节控制法”,通过条条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切实提升整改质量,通过举一反三、彻查彻改,践行“四种形态”等方式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第四,要站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结合起来,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通过巡视整改把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智慧结合起来,进一步形成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形成自由争鸣、敢为人先、激情迸发的学术氛围,形成心无旁骛、耐得寂寞、潜心致研的学术作风,从而促进研究所可持续发展。 

  陈广浩代表广州分院分党组对广州能源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政治责任,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二是要明确整改思路,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深刻剖析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州能源所所长马隆龙代表所领导班子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马隆龙表示,广州能源所将围绕院党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巡视整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做到举一反三、彻查彻改,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夏萍代表广州能源所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所党委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广州分院专门召开广州能源所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陈平平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意见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广州能源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研究室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研及以上职称科研人员以及学生代表共137人参加了会议。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讲话

 

巡视组组长陈平平反馈意见

 

 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讲话

 

所长马隆龙代表所领导班子作立查立改问题整改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夏萍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