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广州能源所成功研建首台半潜式波浪能养殖平台“澎湖号”

文章来源:海洋能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19-07-03  |  【打印】 【关闭

  

2019年6月30日,半潜式波浪能养殖网箱“澎湖号”交付暨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招商工业集团孖洲岛海洋高端装备造修基地举行。招商局工业集团总经理胡贤甫、副总经理吴四川,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能源室主任王海峰,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渔业发展处处长于培松、副处长刘乃安,法国BV船级社海工部(中国区)总经理曲国旗,广东大麟洋海洋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春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马隆龙、副所长李小森等40多位领导和渔业公司负责人出席活动。

仪式上,胡贤甫、王海峰、于培松和马隆龙先后致辞。招商工业集团及下属深圳重工、蛇口友联船厂分别与广州能源所签订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型号半潜式波浪能发电、养殖、旅游综合平台联合开发及应用推广合作协议》、《“澎湖号”交付确认书》;广东大麟洋海洋生物公司与广州能源所签订了《半潜式波浪能发电、养殖、旅游综合平台应用推广合作协议》。签约结束后,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我国首台半潜式波浪能发电、养殖、旅游平台“澎湖号”。

为解决我国传统养殖网箱抗风浪能力差、能源供给困难、无法搭载现代化养殖设备等问题,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基于数十年海洋波浪能开发及实海况运行经验,成功研发出半潜式波浪能养殖旅游平台。该平台将半潜式波浪能发电、深水养殖、养殖工船等多项技术有机集成,形成了由绿色能源支持的新型深远海养殖旅游平台。目前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已获得该技术中国、欧盟、日本发明专利授权,“澎湖号”图纸获得法国船级社认证。在自然资源部、广东省和珠海市的支持下,广州能源所联合友联船厂(蛇口)有限公司、广东大麟洋海洋生物有限公司完成首台样机建造,后期将开展实海况应用示范。

半潜式波浪能养殖网箱“澎湖号”的成功交付,标志着该新型深远海养殖网箱平台技术已从关键技术研究进入实海况装备应用示范阶段。后续,广州能源所将联合招商工业等相关单位,深入开展该技术的工程化、系列化、规模化研发工作,努力培育深远海养殖装备新兴产业,助力我国海洋经济建设。

 

 

签约仪式现场

 

 

平台现场合影

 

 

 

设计效果图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