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南海兆瓦级波浪能示范工程建设”项目首台500kW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舟山号”正式交付

文章来源:海洋能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0-07-01  |  【打印】 【关闭

  

  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自然资源部海洋可再生能源项目“南海兆瓦级波浪能示范工程建设”首台500kW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舟山号”正式交付。630日,由广州能源所研发设计、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建造的500kW波浪能装置“舟山号”交付仪式在招商局工业集团孖洲岛基地举行,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国南方电网创新管理部、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三沙供电局、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法国船级社、广州能源所等单位领导及项目组成员出席活动。 

  交付仪式上,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四川、国家海洋技术中心能源室主任王海峰、中国南方电网创新管理部副总经理郑耀东和广州能源所所长马隆龙先后致辞,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登攀与广州能源所海洋能研究室主任盛松伟签订了交付确认书。随后,参会人员登上我国单台装机功率最大的波浪能发电装置“舟山号”进行了现场考察。 

  为支撑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实施,解决海洋开发供电难题,发展海上绿色能源,自然资源部设立海洋可再生能源项目“南海兆瓦级波浪能示范工程建设”,在珠海市大万山岛开展兆瓦级波浪能示范场的建设,打造我国首个、亚洲一流、国际先进的波浪能发电试验场。本次交付的500kW波浪能发电装置是该波浪能场的首台进场装置,拥有中、美、英、澳四国发明专利,设计图纸获法国船级社认证,系我国目前最大功率的波浪能发电装置。广州能源所研发的鹰式波浪能发电技术具有独特的吸波浮体和良好的俘获性能,采用半潜式结构搭载吸波浮体和能量转换设备,具有较高的转换效率与工程便利性。装置采用四角抛锚方式与海底连接,在风暴来临前通过调节锚泊系统和吸波浮体主动下潜的方式大幅度降低结构受力,保障平台安全。装置内部采用双套液压发电系统,互为备用,提升装置海上运行的可靠性。能量转换系统配置液压蓄能单元,将不稳定的波浪能转化为相对稳定的电能输出,系统配置储能、逆变器、变压器等电力变换设备,可在海上独立稳定输出10kV3kV380V220V24V标准电力。 

  波浪能功率密度大、分布范围广,是一种储量丰富的海上绿色能源。波浪能的开发利用有利于优化我国海岛能源结构,支撑海洋开发活动的发展。后续,广州能源所将联合中国南方电网、招商局工业集团等相关单位,深入开展波浪能发电技术的工程化、实用化和规模化研发工作,积累波浪能装备并网运维经验,为远海岛屿清洁能源供电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服务我国海洋强国建设。

 

交付签约仪式

 

交付现场合影

 

500kW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舟山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