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第八届全国青年燃烧学术会议在广州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燃烧与热流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3-04-26  |  【打印】 【关闭

  

  421日至23日,第八届全国青年燃烧学术会议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联合承办。本次会议以“燃烧的未来”为主题,旨在聚焦燃烧前沿课题,集中探讨燃烧学的未来动态以及亟需解决的挑战性问题,促进广大青年燃烧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来自全国136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500余名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华北电力大学陆强教授和东南大学段伦博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袁浩然研究员和华南理工大学廖艳芬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汪小憨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姚顺春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黄振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吕建成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院长唐文虎教授致欢迎词,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秘书长刘启斌研究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分会副主任刘乃安研究员分别致辞。西安交通大学黄佐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黄宏宇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吕兴才教授、浙江大学周昊教授、浙江大学王智化教授、北京大学陈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乔瑜教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秘书处陈琳副编审等出席会议。

  
会议报到及开幕式现场
  
 
出席会议的特邀嘉宾和专家
 
  刘启斌研究员代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对本届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介绍了学会的立身之本和核心职能,勉励各位青年学者通过这次会议畅所欲言、交流思想、分享成果,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刘乃安研究员代表燃烧分会介绍了全国青年燃烧会议的发展历史、办会主旨和突出特色,鼓励青年学者积极开展学术争鸣、探讨学科前沿问题、激发原始创新能力,积极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提出新想法和新建议,把青年燃烧会议打造成中国燃烧领域青年学者成长的宝贵平台。吕建成在致辞中介绍了广州能源所的重点研究方向布局以及在燃烧学科研究方面的重点进展,希望本次会议可以促进燃烧界青年同仁的广泛交流,在科研工作中创造更优秀的成绩。唐文虎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及电力学院的历史积淀、学术底蕴以及学科布局。
   
 
开幕式领导致辞

  

  会议包含学术沙龙、大会特邀报告、专题研讨会和学术参观等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做客“学术沙龙”并作题为《科研的责任、思维、基础与创新》的邀请报告。他基于自身科研经历,同与会代表畅谈科技生涯中的感悟与体会,鼓励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人生最大追求,服务国家和社会,善于运用环形思维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扎根基础理论、锤炼基本技能,进一步引领正能量创新。报告激发了青年科研人员在“双碳”目标牵引下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热情。 

    

  

陈勇做客“学术沙龙”


  来自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的Henry Curran教授、天津大学的王昆教授、清华大学的许雪飞副教授、浙江大学的金台副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的朱家健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高威副研究员等6位专家学者分别在氨燃烧反应动力学机理、液态燃料化学建模、高精度反应动力学计算、超临界湍流燃烧、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诊断与调控、森林火灾中的线性扩散火焰行为等方面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特邀报告


  

颁发特邀报告人证书 

 

  专题研讨会面向燃烧的未来,通过聚焦燃烧前沿问题,促进能源、信息、材料、化学等与燃烧学科的深度交叉,设置了如下10个议题:(1)碳中性燃料的燃烧;(2)含能材料的燃烧与爆炸;(3)“AI+燃烧”新方法;(4)发动机喷雾燃烧智能建模与预测;(5)煤燃烧的未来;(6)固体燃料热转化的碳控制新技术;(7)高强度与大尺度火灾的燃烧研究;(8)中国空间站的燃烧科学实验;(9)复杂燃烧过程多相多物理场先进测试技术的进展与应用挑战;(10)多学科交叉的低碳燃烧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上,共有101位青年学者以主讲报告的形式展示和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想法,引起了广大参会代表的兴趣并展开了深入的学术探讨。 

 

 

专题研讨会现场

 

  专题研讨会后,40余位会议代表分别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科普展馆、燃烧与热流研究室、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研究室、生物质催化转化研究室、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研究室和海洋能研究室开展了参观交流。 

   

  

参观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学术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程序委员会会议,听取了第九届会议承办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会议筹备情况,审议了第十届会议的申办单位汇报,最终通过投票方式确定2025年第十届全国青年燃烧学术会议由新疆大学承办。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中,青年学者们畅所欲言,对国家重大需求、国际研究态势、前沿科学问题、学科交叉创新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共同为燃烧学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本次会议的召开,使“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交叉融合创造辉煌未来”的理念根植到每一位青年学者的心中,为推动我国燃烧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推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起到了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