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城乡矿山产学研联盟理事会暨联盟第四届科技论坛在广州召开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3-05-09  |  【打印】 【关闭

  

  57日,城乡矿山产学研联盟理事会暨联盟第四届科技论坛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由城乡矿山产学研联盟主办,常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联合承办,围绕新型废弃物处置与污染防治”的主题,邀请固废资源化与污染防治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行业优秀企业家,立足新形势推进新发展,为解决当前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以及污染防治技术创新需求,共同探讨城乡矿山事业发展新格局。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陈勇,常州大学副校长陈海群,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副所长黄宏宇,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及全国环保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代表陈海群向承办此次会议的广州能源所表示感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常州大学作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从无到有、从简到全与城乡矿山事业一同成长。今天常州大学将把联盟理事长单位的接力棒按照程序传递下去,作为联盟理事成员,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整合创新要素,共促融合发展。 

  新一届理事长单位代表吕建成感谢城乡矿山产学研联盟、各理事单位的信任和支持。他指出,今年恰逢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成立十五周年,同时广州能源所当选城乡矿山产学研联盟新一届理事长单位,将与各理事单位加强交流合作,推动联盟迈上新征程、创造新成绩、取得新辉煌,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践双碳战略目标,助推城乡矿山产业科技创新与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开幕仪式上,常州大学城乡矿山研究院院长、联盟秘书长呼和涛力向各理事单位作联盟工作报告。仪式上还举行了联盟理事长单位换届仪式。随后,广州能源所科技处副处长夏建军、佛山市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五珍代表双方单位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陈勇院士、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吴玉锋、广州能源所曹晏研究员分别受邀作题为《资源循环利用理论与应用》《面向双碳目标的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展望》《纺织服装、制鞋、石材三大轻工建材产业固废的递次高质利用技术链构建》《矿业固废资源价值的挖掘及其绿色低碳利用路径的探索》的会议主旨报告。科技论坛由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环保企业的11名专家从废弃塑料污染防治路径、电子电池类城市矿产清洁再生高值利用、固废热化解构-提质重构等方面作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城乡矿山领域科研与企业界代表搭建了学习研讨、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了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对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领城乡矿山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陈海群致辞



吕建成致辞

 


陈勇作主旨报告

 

大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