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调研广州能源研究所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05-26  |  【打印】 【关闭

  

  5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布局和产业发展需求,更加科学地布局和统筹谋划我院领域、区域布局研究,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座谈会上,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汇报了研究所近2年来的重要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及 “十四五”规划核心布局等,重点汇报了可再生能源系统集成全国重点实验室申请、科教基础设施项目“新能源器件循环利用能力提升”进展及改革创新发展的主要举措和成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介绍了研究所坚守的可再生能源系统集成和工程应用主发展思路和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的困境。参会的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管理骨干代表就行业发展趋势和研究所发展方向等展开座谈交流。 

  张涛对研究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合作、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近年取得成绩及研究所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他指出,研究所的发展要发挥建制化的特点,突出重点,集中优势力量,进一步凝炼目标,创新科研范式,依托 “新能源器件循环利用能力提升”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凝心聚力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最后他表示,希望广州能源所新的一届领导班子在陈勇院士的支持下把握机遇,脚踏实地,在新的阶段取得更大的成绩。 

  张涛在调研期间强调,研究所要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和院党组要求,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中国科学院的战略定位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把发挥研究所主体作用和院层面统筹协调紧密结合起来、把科研机构建设和发展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调整优化现有科研布局与集聚发展新增长点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出有影响力和显示度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会前,张涛一行调研了天然气水合物和海洋能实验室,听取了相关研究领域进展情况汇报。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广州分院负责人以及院科创办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张涛讲话

 

陈勇参加座谈

 

会议现场

 

参观天然气水合物实验室

 

参观海洋能实验室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