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种村荣教授举行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5-10  |  【打印】 【关闭

  

种村荣教授作报告

5月9日下午,日本精细陶瓷研究中心专业理事兼材料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种村荣教授访问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并作学术报告。

种村荣教授报告题目为 “Nanotechnologies and the Recent Epoch-Making Direct Observation of Li and/or H Atoms Columns in Crystals by the Advanced TEM”。报告的第一部分深入浅出地从纳米技术的发展历史、纳米材料的独特性质等方面介绍了为何众多科学家会如此倾心于纳米技术研究的原因,尤其介绍了纳米技术在半导体元器件发展历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报告的第二和第三部分别介绍了日本精细陶瓷研究中心纳米结构研究所的世界领先技术:首次透过电子显微镜(TEM)直接观察元素周期表中最轻的两种元素:氢原子阵列和锂原子阵列。氢原子阵列的观察是采用ABF-STEM(the annular- bright-field scanning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应用于制氢行业。锂原子阵列观察是采用全息场透过电子显微镜,它的一个重要应用是锂离子电池制造。全息电场下拍摄的锂离子分布图片揭示了常规不为人所知的锂离子电池的充放电行为,为锂电池的开发提供最微观层面的全新阐释。

种村荣教授的报告使广州能源所从事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受益非浅。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