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东能效电厂项目示范研讨会在广东清远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8  |  【打印】 【关闭

  

研讨会现场

9月26日至27日,亚洲开发银行年度国别项目检查和广东能效电厂示范研讨会在广东清远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及财政部有关领导、亚行官员及全国各省市财政系统、相关项目咨询公司和研究机构及项目管理办公室共约200名代表参加研讨会。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作为负责广东省能效电厂项目创新管理机制的研究单位参加了研讨会。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李向明到会并代表广东能效电厂项目协调小组致辞,对广东能效电厂项目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新的期望,并希望广东的能效电厂管理模式能够被更多的兄弟省份借鉴。广东省亚行贷款能效电厂项目执行中心联合广东省财政厅国际债务办以及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对广东能效电厂项目的管理模式、实施成效及经验作了介绍。

能效电厂项目运作由政府联合经信、发改、财政及国资委组成协调小组负责政策指导和节能项目裁决,广东粤财信托受财政厅的委托负责贷款的发放和偿还,项目办负责征集项目及各主体的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程序公开招标使用采购咨询机构,并聘期独立第三方节能测评机构审核节能量,保证贷款的项目符合产业政策支持、节能技术可行、财务风险可控的要求,并实现三方面的独立制衡及相互监督作用,最终的裁决要满足三方面的要求。

目前能效电厂项目已贷出1亿美元,三批共19个项目全部还款,节能效果超过预想,充分验证了广东能效电厂机制的成功,为其他省市能效电厂示范、碳交易机制及合同能源管理提供参考和借鉴。

通过此次研讨会,广州能源所的项目研究人员对广东亚行能效电厂的项目组织、管理运作模式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