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举办“江西省碳交易能力建设专题培训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2-29  |  【打印】 【关闭

  

  22526日,为帮助非碳交易试点地区提高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能力,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在广州三寓宾馆举办“江西省碳交易能力建设专题培训会”。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吴道闻、江西省能源局局长郑沐春、广东省发改委气候处处长洪建武、江西省发改委气候处处长沈丰等领导出席会议。江西省各市、县区发改部门分管业务领导共80余人参加了专题培训会。 

  广州能源所副所长李小森到会并致辞,鼓励广州能源所研究团队与兄弟省市研究机构共同研究碳市场协同运作机制、探索利用碳交易市场机制服务地方绿色低碳转型,更好地发挥科学院地方智库角色。 

  蒋兆理详细讲解了全国碳交易市场工作的部署和相关的政策,并深刻阐述了建立全国碳市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广州能源所研究员赵黛青作关于碳交易制度和国内外碳市场建设经验的专题报告;助理研究员骆跃军介绍了广东省碳交易试点的配额初始分配、确权和履约等试点建设经验;来自中山大学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广东省碳交易试点情况进展和碳排放核查等试点建设经验。粤电集团代表从企业角度分享了参与碳交易市场的经验。会议期间,在蒋兆理的主持下,还举行了“粤赣碳市场协作”圆桌讨论会,双方围绕能力建设、交易平台协作等进行了热烈讨论,讨论了可能的合作路径。蒋兆理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建立全国碳市场,非试点地区必须尽快从抓好“五个一”工作,试点地区要积极帮助非试点地区制定碳交易工作方案和多层面能力建设,扎实推动,充分发挥试点地区帮扶带示范作用。 

  本次专题培训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听取了该所关于广东省碳交易试点的配额交易情况及相关碳金融服务介绍,并结合江西省现有交易机构的现状,探讨了粤赣地区交易所的合作与融合方式。 

  本次会议是继223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的首场省级能力建设会议,积极响应了会议关于加强能力建设的号召、发挥了试点地区对非试点地区的帮扶带的作用。 

培训会现场

圆桌会议

参观交易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