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东北农业大学教授李文哲访问广州能源所并作专题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25  |  【打印】 【关闭

  

  1124日,应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邀请,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教授、农业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李文哲访问广州能源所并作“寒区沼气工程技术和生态循环农业”专题学术报告。科技处处长孙永明、生物质生化转化研究室主任王忠铭、副主任孔晓英、庄新姝、许敬亮以及职工和学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从农业、生态环境、能源、物质循环模式等多方面分析了发展沼气产业的必要性;针对高寒地区沼气工程“增温保温能耗高、发酵效率难以保障”的核心问题,提出了两相耦合厌氧发酵配合沼液回流的成套工艺系统,既避免了热量随沼液排放的大量流失,又使菌种得以高密度的保留存在于发酵系统内部;同时,工程采用发酵罐体与房间镶嵌的设备和管道保温设计方案进行防冻保温,实现降低系统能耗和节约建设成本的双赢。李文哲还介绍了由一站(分布式新农村资源站)、两区(奶牛养殖区、有机农产品种植区)、三基地(有机农产品加工基地、东北农大中试基地、环保主题的农业观光基地)构成的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园区,通过新型厌氧发酵沼气生产、沼液沼渣肥料化和田间机械化施肥、秸秆有效利用等技术的实施,实现分散式资源分布式利用,创建生态、农业、能源全面升级的“美丽乡村”。

    会上,李文哲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孙永明结合生物燃气产业和农业生态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总结和展望,报告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