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教授范炜访问广州能源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25  |  【打印】 【关闭

  

  7月23日,应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马萨诸塞大学(UMASS)阿默斯特分校化学工程系教授范炜到广州能源所进行学术交流及相关合作项目讨论。   

  范炜作题为“Ultra-selective production of renewable p-Xylene from dimethylfuran”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从纤维素到对二甲苯的多步反应的研究现状、技术挑战及关键科学问题。报告着重介绍了水热法合成的三维有序多级孔分子筛材料成功应用于生物质催化热裂解生产对二甲苯的转化,该新型含磷分子筛催化剂实现了从二甲基呋喃到对二甲苯的一步反应,产率超过97%,已处于中试研究阶段。报告中提到的催化材料研制和高效转化路径的一系列研究思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互动,范炜教授耐心、客观、准确地解答了大家关于新型含磷分子筛结构和活性位点、反应机理及反应过程等问题,并分享了多年的研究积累及学术经验。  

  精彩的学术报告和交流讨论较好地拓展了催化转化团队的研究视野,也为以后深入研究生物质高效炼制和产业化提供了更广阔的研究思路。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