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青促会小组赴藏开展可再生能源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暨2018国情所情考察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16  |  【打印】 【关闭

  

  2018年8月6日至10日,能源所青促会小组组织开展了可再生能源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暨2018年度的国情所情考察活动。本次活动以西藏拉萨地区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及其利用情况为主题,由青促会小组宋文吉研究员、徐莹研究员带队,会员代表及人教处人才主管共7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的第一站是西藏自治区能源研究示范中心。该中心是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直属的事业单位,是自治区唯一的太阳能、风能、沼气、新能源检测等方面综合性研究示范、应用推广机构,承担了很多国家和自治区的科研项目。在中心副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太阳能车棚充电站、屋顶太阳能供暖工程、小型太阳能槽式发电装置、新能源检测中心等。能源示范中心在太阳能利用技术和检测技术方面的全面性、在藏区应用推广的深入让大家印象深刻。期间,肖秀娣、宋文吉分别就太阳能发电装置、储电/储热系统等技术在藏区的适用性等问题展开了详细的交流。 

  活动第二站是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才纳乡是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西藏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基地,是西藏自治区政府重点支持的乡镇。小组一行参观了“秀色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了解了产业园在有机农牧业方面的特色工作。参观了才纳乡万亩苗圃基地,并到施工现场就其正在承担建设的“高原生态树种育苗项目”的能源供给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技术讨论。最后,青促会小组到才纳乡政府,参观了能源所徐刚研究员建设的“复合系统集中供热示范工程”,与北京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戴总工程师就示范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活动第三站是西藏大学,西藏大学工学院固体废弃物实验室的张英强老师给予了接洽。小组一行与张老师就实验室的研究内容、藏区教学科研工作的特点进行了交流,徐莹、黄超、黄振、郑安庆等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就固体废弃物处理、污水处理等方向的研究内容展开了详细讨论。 

  西藏丰富的太阳能源资源和当地工作人员踏实地工作作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丽的景色让人忘记了高原低气压和缺氧带来的不适。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脆弱的生态环境、朴实的藏区同胞、快速发展的城市建设等等,这一切的亲眼所见及切身感受,让同行人员深刻体会到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的紧密相连,藏区的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人民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是国家持续投入和每一个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才能实现的。当地科研人员能够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坚守科研岗位、脚踏实地的开展工作精神也让青促会员们深深感动,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创新要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等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更加坚定了作为科技工作者“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奋斗信念。 

  本次国情所情考察活动得到了能源所太阳能研究室主任徐刚研究员的大力支持。徐刚研究员受中科院和研究所委派,曾于2016年8月前往西藏自治区挂职担任区能源研究示范中心副主任,开展科技援藏工作。援藏一年多期间徐刚研究员克服工作环境的艰苦,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西藏的能源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西藏科技厅各级领导干部及能源示范中心的科研人员的高度评价。 

能源研究示范中心参观交流

西藏大学参观交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